dangshixuexi-picture.png

“省最美退役军人”候选人王守伟:退役不褪色

发表时间:2021-12-06  来源:河南日报

  一朝戎马洒热血,一生信念记心间。今年51岁的王守伟,既是一名退役军人,又是一名村干部。1993年退役后,脱下军装的他并没有忘记自己的军人本色,扎根老家南乐县近德固乡王村,先后任王村党支部委员、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主任,并于2011年当选村党支部书记。近20年来,王守伟凝心聚力谋发展、恪尽职守求实效,使王村蝶变新模样。

  20世纪80年代的王村,曾出现多个村办集体企业。集体经济虽红火一时,但由于账目不清、管理混乱,导致村办企业纷纷陷入瘫痪状态。各项村务工作不能正常开展,村民一度怨声载道。

  “1998年,南乐县曾两度派工作组到村里清查账目,稳当了一段时间。”王村支部委员、监委会主任王战胜说,王守伟任支书以后,各项工作更有了极大改善;2018年,在王守伟的建议下,王村成立了理财小组,谱写乡村善治“大文章”,“他不怕麻烦不怕事儿,多次专访老党员、老干部和群众代表,收集多方建议,制订整改方案。”

 

王守伟(右一)制订整改方案

  “从他当选以后首先改变的就是街道、道路。大街小巷全部都修了,以前这个道路是5米宽,现在加宽到12米。”让王村村民王艳达最为敬佩的,则是王守伟带领全村村民不懈努力,使王村这个昔日贫困落后的小村庄实现了从大乱到大治再到大发展的转变。

  近年来,王村陆续开办了南乐县越美制衣、汇鑫伞加工厂等4家个体企业,实现了15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同时盘活了原有老厂房,发展了九正和苗圃、王村纸浆厂等村集体经济,并通过土地流转,发展了200余亩大蒜种植。“全国乡村综合治理示范村”“濮阳市文明村”“濮阳市‘五好’村级党组织”等荣誉,成为王村的靓丽“名片”。

  王村的“幸福苑”,离村室、广场不远,是全村老人最喜欢的“舞台”。每当从这里路过,看到唱戏、跳舞的村民,王守伟总是下定决心,要做得更多、做得更好。“我们正计划招商,使不能出去打工的妇女、老人在家门口也能增加收入。”王守伟对王村的未来规划清晰又实在,必须带动村民在致富、和谐等方面取得更大进展。

  2019年,王守伟当选濮阳市“退役军人先进个人”;今年11月,河南省第三届最美退役军人31名候选人正式产生,王守伟成功入选。消息一传来,立即在近德固乡引起热议。

  “在今年的支村两委换届过程当中,全乡选拔了6名退伍军人到村支部书记这个岗位上。同时,还有十几名退伍军人成为支村两委成员、后备干部。”近德固乡党委书记王彦强说,希望他们能像王守伟一样,成为建强村级党组织的骨干力量、兴村富民的领军人物。(图文/贾红敏 刘江龙)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