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移民新村换新颜

发表时间:2021-12-06  来源:河南日报

  12月3日午后,阳光正好,淅川县九重镇邹庄村村民曹阳祥悠闲地躺在躺椅上,听着歌。

  “做梦都没想到,我还能开一家小超市。”超市货架上,烟酒杂货、日常用品应有尽有。今年5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赴南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考察途中走进邹庄村,曹阳祥就是在这间超市里向总书记汇报自己生活的变化。

  十年前,因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曹阳祥与全村其他村民一道,从16公里外的油坊岗村搬迁至此。

  曹阳祥坦言,搬迁前,全家守着几亩薄田,住着简易砖房,辛辛苦苦干一年,忙到年底不见钱。现在在政府的统一规划下,曹阳祥一家住进了160平方米的两层楼房,儿子儿媳在外务工,他在家开个小超市,每月进账也有一两千元。

 

  今天的移民新村邹庄村,一栋栋二层楼房整齐排列,村内道路宽阔整洁,基础设施完备。

  搬得出,更要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邹庄村距离南水北调渠首直线距离2公里,为保一渠清水永续北上,这里对产业发展的挑选十分“苛刻”。邹庄村土壤钾含量高,重金属含量远低国家标准,邹庄村党支部书记邹玉新把目光瞄向了特色林果业。

  在紧挨村庄的京都果园基地里,脱贫户老杨正在忙着剪枝。“京都果园流转了我家6亩地,每亩地流转费860元,一年下来光租金都有5000多元。”京都果园流转全村662亩地种植猕猴桃、莲藕、草莓和油桃等高收益农产品,打造集采摘、住宿、餐饮于一体的生态观光园。

  在京都果园,村民不仅可以流转土地领到“租金”,还可以在基地务工获得“薪金”。

  “在基地剪枝、施肥、疏果、采摘,活也不累,一天60元到100元不等,一个月下来也有两三千元收入。”邹玉新说,村里在基地常年务工人员就有六七十人,采摘季用工高峰期一天就需要100多人。

  除了特色林果业,邹庄村还建起了规模化养殖场、烟叶烘烤车间、标准化养殖小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2020年,邹庄村人均年收入由5年前的5000元增加到现在的13000元。

  “总书记的到来给我们村带来巨大的人气和流量。”邹玉新介绍,目前镇政府正在聘请长江勘测规划设计院对邹庄移民新村进行乡村振兴规划,布局休闲度假区、红色教育区和田园体验区三大区域,把邹庄移民新村打造成乡村全域旅游的示范村。“目前环村路硬化和绿化已经完成,修建了一个停车场,正在对村里的餐饮住宿改造提升,移民文化葡萄长廊、荷塘月色等15个小景点正在建设中。”

  “我准备在超市里腾出一块地方专门销售土特产品,以后来村里的外地人越来越多,土特产肯定会好卖。”曹阳祥笑着说。(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晓波)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