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河南好人丨一人分饰两角 她用孝心书写人间大爱

发表时间:2021-12-03  来源:河南文明网

  编者按:一群人温暖一座城。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指出,要持续举办“中国好人”网上评议和发布活动,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近年来,河南好人持续涌现,在全省、全国引起强烈反响,成为人们持续热议的话题和广泛关注的焦点。2013年以来,河南省陆续评选出近1000名“河南好人”,他们身上体现了河南人侠肝义胆、勇于担当、扶危济困的精神气质,彰显着道德的光辉和人性的温暖。大河网联合河南文明网推出“河南好人”系列策划,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一群体,了解他们的故事,感受“好人”的力量!

  “有时候感觉挺难的,但是只要看到家里人都好好的,心里就踏实了。”没有豪言壮语,也没用华丽的辞藻,张寒月朴实简单的话语蕴含着她对老人的孝心。

  近日,河南省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河南好人榜”,张寒月当选敬老爱亲类“好人”。

   

  与爱人分居两地,她一人扮演两个“角色” 

  张寒月是河南省平原监狱一名警察,她的爱人在秦皇岛部队工作,因为夫妻俩长期分居两地,她既当女儿,又当儿子,陪伴在公婆身边,照顾老人日常生活起居,默默替爱人履行赡养义务。

  熟悉她的人都说她不容易,但她却不这么认为,她说:“干家务、伺候老人是我的职责,天经地义。”把照顾老人当做自己的本分,结婚以来一直尽心尽力。对老人孝顺、对生活乐观,渐渐地,生活也有了起色。2009年张寒月的儿子出生,两人有了爱的结晶;2012年年底,她爱人转业到平原监狱工作,一家五口人在一起过着平静幸福的生活。

   

  突遭变故她不离不弃 

  “没想到一家三口看的第一场电影,竟然变成了最后一场。”张寒月声音哽咽着告诉记者。2014年春节临近的一个周末,同在监狱一线工作的夫妻二人高高兴兴带着四岁的儿子看了一场电影。夜里12点多,她的爱人突然胸口刺痛。拨打120之后,张寒月匆忙把孩子交代给婆婆就往医院赶去,但她的爱人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36岁。

  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张寒月喘不过气,但张寒月很快坚强起来,她说:“我现在是这个家的顶梁柱,儿子才四岁多,公婆年岁已高,身体也不太好,都需要人来照顾。如果我倒下,这个家也就散了。”带着爱人的遗愿,张寒月悉心照料公婆的日常生活。

  2016年,张寒月的公公长年腿疼的病情加重,张寒月和她的父亲多次带着公公寻医治病。在连续治疗一段时间后,疼痛症状得到缓解。2019年5月,张寒月的母亲静脉曲张需要手术。在医院住院期间,她的婆婆急性胆囊炎发作,也需要手术。经过与医生协商,她将两位母亲接到同一个病房照顾,日夜守护在母亲和婆婆病床前,悉心伺候。她的良苦用心让老人非常感动,老人逢人就说自己得了一个跟亲闺女似的孝顺的儿媳妇。

  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张寒月的影响下,儿子对爷爷奶奶都十分孝顺,这也是她感到最欣慰的一件事。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