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换出新面貌 激发新作为

发表时间:2021-12-02  来源:河南日报

  奋进“十四五”,基层须更强。12月1日,全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议召开,从今年12月1日起到明年4月30日,河南省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将进行换届选举。

  我省县域面积广、农村人口多,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县乡两级人大作为基层国家权力机关,是实现基层民主的有效形式,是国家政权的重要基础。可以说,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是为我省人大工作“强筋壮骨”,是更好地夯实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制度之基。

  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百姓。在我国五级人民代表大会中,县乡两级人大在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加强基层国家政权建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其中,基层人大代表作为基层人大的组成人员,是代表基层群众当家作主的主体力量,是支撑基层人大发挥作用的载体。基层人大代表最贴近普通民众,最了解社情民意,最能反映基层群众的心声,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方面具有特殊优势。基层人大代表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和改善诉求,向相关单位和部门进行反映和督促,把事关民生的重大决策贯彻好落实好,因而在解决基层群众民生问题方面有非常显著的作用。据了解,新修改的选举法增加了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名额基数,各地要切实保证代表的广泛性、代表性,做到新增的县乡人大代表名额向基层群众、社区工作者等倾斜。

  选出好代表、配出好班子、换出新面貌。长期以来,县乡人大认真履行法定职责,积极做好监督、重大事项决定、选举任免和代表工作,为推动我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了“两个确保”奋斗目标,绘就了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的宏伟蓝图,其中明确提到,要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县域活则全盘活,县域强则省域强。如何让县域治理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彰显特色,在创新体制机制中激发活力、破解难题,这些都需要县乡人大在其中发挥更好作用,对基层人大工作和基层人大代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县乡两级人大肩负着神圣的职责,承载着人民的期望。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是一项政治性、法律性和政策性都很强的工作,党的领导是换届选举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到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严守换届纪律,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坚决落实换届选举工作责任,做到依法有序、风清气正,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圆满完成。

【责任编辑:王倩】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