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河南好人丨让村民有"医"靠 40年如一日撑起"健康伞"

发表时间:2021-12-01  来源:河南文明网

  编者按:一群人温暖一座城。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指出,要持续举办“中国好人”网上评议和发布活动,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近年来,河南好人持续涌现,在全省、全国引起强烈反响,成为人们持续热议的话题和广泛关注的焦点。2013年以来,河南省陆续评选出近1000名“河南好人”,他们身上体现了河南人侠肝义胆、勇于担当、扶危济困的精神气质,彰显着道德的光辉和人性的温暖。即日起,大河网联合河南文明网推出“河南好人”系列策划,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一群体,了解他们的故事,感受“好人”的力量!

  “我带了你的常用药就上你家来,等下再量下血压。”郑州市登封市宣化镇七里庙村卫生室医生李金西一面打电话安抚“老毛病”患者,一面戴上口罩、拎着药箱准备出诊。

  近日,2021年上半年河南好人榜发布,李金西当选敬业奉献类“好人”。

  肩挎药箱,拖着残疾的身躯,颠簸行走在崎岖蜿蜒的山路上,这是李金西40年来的日常。医疗箱内,额温枪、血压仪、听诊器、笔记本等物品一应俱全。每到一户,李金西都要详细询问对方身体状况。他走遍了这里的山山水水、田间地头,守护着全村人的健康。

  因为感恩,所以守护 

   

  七里庙村坐落于登封荟萃山的半山腰,地势陡峭,道路崎岖,沟壑纵横,村民居住分散,最远的自然村距离村委会有4公里。李金西自幼身患小儿麻痹落下右下肢残疾,行走不便。备受病痛折磨的他,在上小学时就立下了学医的志愿:“俺姊妹六个,我排行老二,尽管家里特别穷,可我还是想学医当医生。”

  在乡亲们的帮助下,17岁的李金西如愿以偿走进登封卫校,开始了学医之路。之后,又去郑州进行了深造学习。1981年9月,为解决群众对看病的渴盼,怀着对乡亲们的感恩,李金西回到家乡七里庙村当起了一名村医,这一干就是40年。40年来,李金西把卫生所当成了自己的家,从未有过休息日。40年,他走遍了方圆十几公里的村庄,背坏了六个药箱,为村民出诊3万余次。

   

  “我是全村唯一的医生,必须得坚持下去。”李金西说。常年超负荷工作、劳累过度,致使李金西又患上了膜性肾病,两腿肿胀得厉害,但他忍着疼痛仍每天坚持到卫生所上班。

  撑起“健康伞” 让村民有“医”靠 

  疫情防控中,李金西入户排查、宣传抗疫知识、跟踪外出务工人员检测体温……他自掏腰包为村民和一线人员免费发放口罩1000多只,2000多包预防冠状病毒的中药;拿出自己的积蓄,无偿给镇政府捐赠了500瓶免洗手消毒液、60瓶84消毒液、200个N90口罩和几十桶酒精,支援其他村急需抗疫物资等累计捐赠达10万余元。

   

  “现在全村老年人有273人、新生儿4人、高血压患者203人、糖尿病患者97人……”如今,李金西已为2056名村民建立了健康档案,村里谁有什么慢性病、需要使用什么药物和药物过敏、具体身体情况如何,李金西都十分清楚。

   

  40年来,李金西与其他许多乡村医生一样,扎根基层,尽管行医收费低廉、出诊劳累,却始终践行着普及卫生健康知识、提高村民健康素养的初心,让村民能够拥有更加便捷、温馨的基本“医”靠,为七里庙村民撑起了一把“健康伞”。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