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河南爱心烩面老板挨了一巴掌后,故事出现神发展

发表时间:2021-11-29  来源:人民日报

  一个是“爱心烩面老板遭无端掌掴”,另一个是“面店老板不在、顾客自助下面”。最近发生的这两件事看似风马牛不相及,但原来都发生在同一个人的身上:老板被打后去派出所处理,面店无人看管的情况下,顾客们自己做面,还自觉结账,连碗筷都收拾了。

  有网友神评价,“这部连续剧里,主角光环好浓,刚被负能量袭上身,就被正能量搭救了。”

  11月22日,一条河南新闻让广大网友来火了:

  来自河南周口太康的孙先生在郑州开了一家爱心烩面馆,仅售8元一碗,救援队、残疾人、农民工、环卫工还可享受5元一碗的优惠,遇到困难的人甚至可以免费来吃。

  但仅仅开店一个月,烩面馆老板就遭疑似同行打骂,甚至被扇耳光威胁。监控视频里,一个身穿蓝色外套的男子站在路边对他进行辱骂威胁:“8块的面,你害了多少人?你献什么爱心?”“我让你这个店开不下去!”

  做好事竟然被打,这让孙先生非常委屈,“咋不心寒,我就坚决做这一件事儿,没想到受那么大打击。”随后老板就去报警处理了,当时很多市民都在网上留言支持孙先生,“不要让好人寒了心。”

 

  与此同时,又出现了一条暖心新闻:

  同样也是在河南郑州,一家面馆的老板不在店里,顾客在店里自己做面,吃完自助付钱,还会收拾碗筷。

  老板姓孙,他后来接受采访时称自己当时去派出所处理事情,有2个小时没在店里,想着很快回来就没关店门。回来就看到很多顾客自己做面吃,手机上还一直收到转账信息,内心非常感动。

  因为孙先生开面馆以来经常为顾客优惠,还为当地环卫工和老人免费送,顾客们为表达对他的感谢,结账时有人还特意多付了面钱。

  本来网友们看到这条新闻还沉浸在讨论“怎么河南人人人都会拉面”的欢脱中:

  有网友对照发现,两条新闻里的老板都姓孙,都是爱心面店的老板,还都去了派出所……这是一个人啊!

  原来老板当时被打了以后去派出所报案处理,他去了派出所后,面馆无人照看,于是才有了客人自己做面、吃完自助付钱的事。

  这个暖心后续,多少有点“正道的光照在了大地上”的感觉。有网友神评价,“这部连续剧里,主角光环好浓,刚被负能量袭上身,就被正能量搭救了。”

  其实这部连续剧还有第三集,据媒体24日报道,8元烩面馆老板孙先生称闹事男子已于22日晚道歉,该男子称自己并非同行,当晚喝多了一时冲动才到店里闹事。

  事件引起关注后,很多热心网友到孙先生店里帮忙,一上午就卖出了一百多碗烩面,是平时销量的三倍。一些客人来店里面没吃上,把钱付了就直接走了,还鼓励他继续传递爱心。这让孙先生深受感动,表示之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会坚持把爱心餐做下去。

  你以为这就完了吗?不不不,这部连续剧竟然还有一个“彩蛋”——有当地媒体本想了解一下这起事情的最新进展,不料却“挖”出孙先生其实是一个已经坚持做公益12年的公益达人!

  孙先生号称“羊肉哥”,他从在城中村摆地摊,到后来开店,一直是卖羊肉。而这个店已经开了近12年,8元烩面的活动是从今年10月份开始的。“我从小吃百家饭长大的,所以就想要感恩回馈社会。”他说,自己也没有多少钱,只是想用自己的技术,尽自己所能,用一碗面传递爱心。

  孙先生做公益并不局限于卖低价爱心烩面,夏天到了他还会免费送爱心羊肉,送出去的羊肉至少有5000斤以上。平时他也会帮助孤寡老人、资助贫困学生。

  公益这条路他已经坚持走了近12年,影响了身边很多人。他的女儿今年11岁,已经连续六年把压岁钱拿出来,买成汤圆、饺子送给环卫工人们。“这12年来,说实话没车(一辆价值几千块钱拉货的面包车)没房,现在我还租房住,但是我的精神世界很丰富。”

  有人质疑他在“作秀”,但孙先生说他并不在意,“这种说法我已经听习惯了,我其实就是在‘作秀’,‘秀’的是一种爱,是一种正能量,我愿意一直‘秀’下去。”

  这些年,孙先生曾先后获得2016年河南省志愿者协会“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2017年获郑州电视台“温暖郑州十大人物”;2018年荣登周口好人榜获“周口十大好人”等。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