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河南好人丨从献血到捐“髓” 他用行动践行初心

发表时间:2021-11-27  来源:河南文明网

  编者按:一群人温暖一座城。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指出,要持续举办“中国好人”网上评议和发布活动,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近年来,河南好人持续涌现,在全省、全国引起强烈反响,成为人们持续热议的话题和广泛关注的焦点。2013年以来,河南省陆续评选出近1000名“河南好人”,他们身上体现了河南人侠肝义胆、勇于担当、扶危济困的精神气质,彰显着道德的光辉和人性的温暖。即日起,大河网联合河南文明网推出“河南好人”系列策划,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一群体,了解他们的故事,感受“好人”的力量!

   

  提起孙海涛,认识他的人都要竖起大拇指。他不善言辞,心中却装满大爱,他捐献的“生命种子”挽救了陌生血液病患者的生命。

  在近期刚刚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河南好人榜中,孙海涛榜上有名。

  初衷:献一次血,救人一命! 

  孙海涛来自新乡卫辉市汲水镇八里屯阮庄,他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父母以务农为主,家境贫寒。质朴的父母常教育孙海涛兄妹三人,做人要善良。初中毕业的孙海涛没有条件继续上学,十六七岁就在餐馆找了份洗碗、打杂的工作。

   

  孙海涛清晰地记得,第一次献血是在2012年:“当时只是路过,看到爱心献血屋‘捐我热血,挽救生命,功德无量’的宣传口号,说实话,我被打动了。献一次血,救人一命!对我来说,献血就是举手之劳,算不上什么大贡献,我只是希望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经过一系列的问询、身体检查等评估,孙海涛符合献血要求,成功捐献了400毫升血。也是从那时开始,孙海涛开启了他无偿献血的长跑行动。八年间,孙海涛十二次无偿献血,献血量达4800毫升。

  行动:捐献“生命种子”成功配型 

  2016年6月14日,孙海涛主动报名参加了新乡市红十字会发起的“采集爱心捐献造血干细胞血样”活动,现场配合工作人员完成样品采集。

  2019下半年,孙海涛接到电话,说他的干细胞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没想到真的配型成功了,当初申请不就是为了这一刻吗?我肯定要捐献的!”提起接电话的那个时刻,孙海涛仍有点激动。确定捐献后,孙海涛开始科学饮食、适当锻炼,保证身体指标达到最佳状态。最终,他成功进行了造血干细胞捐献。

  “匹配成功本身就是一种缘分,我只是做了一件很小的事,就能给患者提供很大的帮助,很值得也很荣幸。”对于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件事,孙海涛不认为自己多么伟大,但他却坚信,正是无数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默默奉献,让这一件普通的事变成了一项“伟大的事业”。

   

  如今,孙海涛不仅参与组建卫辉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还加入了卫辉市学雷锋志愿者团队,这位河南汉子正秉承“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的志愿者精神,为需要帮助的人带去温暖和希望。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