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2021年10月份“中国好人榜”发布 河南8人上榜

发表时间:2021-11-23  来源:河南文明网

  已经退休14年的苏永福每天仍忙忙碌碌,他所居住的漓江路社区有住户近2万人,居委会工作人员只有9个,日常事务繁杂,服务水平远远满足不了居民的需求。面对这样的状况,苏永福组建了一个志愿服务队,还给团队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天桥义工”,这个“义工”一干便是14年。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河南苏永福等8位“好人”上榜!

   

  由于附近小区居住的老年人比较多,老年人外出不方便,常常为理发、磨刀、修车、修鞋这些生活上的小事犯难。为了方便社区居民生活,苏永福把服务的对象定为老年人、残疾人、环卫工人和生活困难群众,并把服务时间定在每周六,地点定在烟厂花园广场,以定时定点服务和上门服务相结合的方法,帮助大家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难题。

  “天桥义工活雷锋,烟厂花园做义工,理发磨刀量血压,捐衣缝补修自行。事情虽小意义大,居民百姓有感情,年复一年周六见,人生价值添彩虹。”这是在居民中流行的一段顺口溜,也是群众对“天桥义工”的最高褒扬。

  苏永福身患高血压,还有严重的糖尿病,每天都要随身携带着被他戏称为“BB机”的胰岛素棒。有人问苏永福:“做义工图啥?”苏永福说:“我不图名、不图利,图的是群众脸上的微笑。”

  在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河南上榜“好人”中,除了苏永福,还有心系困难群众组建志愿团队,每天为环卫工人免费赠粥的卡车司机杨志刚;致富后带领村民致富,资助贫困大学生反哺家乡的普通村民张新静;危急时刻跳入深水勇救两落水者的聋哑人赵朋;危难时刻显身手,27秒上演“教科书式”救人的退役运动员马成龙;一己之力救下近70名师生的“铲车英雄”刘松峰;“15秒”生死瞬间,雨中勇救触电男子的90后小伙程军伟;带领一家3代18人,坚守教育事业81年的101岁教师朱美琳。

  一个个身边河南好人已成文明河南的最美名片。他们来自基层、扎根群众,勇于担责、默默奉献,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上向善的道德情操,在各自的平凡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故事,展现了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为国家尽责任的精神品格。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