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党代会报告热词点击丨兰考纳入郑开同城化进程

发表时间:2021-11-16  来源:河南文明网

  报告原文 

  加快郑州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全面推进郑开同城化,并将兰考纳入郑开同城化进程。

  “将兰考纳入郑开同城化进程,有利于兰考树立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典范,是以区域谋县域、促进协调发展、实现均衡发展的战略需要。”兰考县委副书记、县长丁向东说。

  兰考位于郑州中心城区100公里辐射半径内,兰考南站至郑州东站高铁车程半小时,具备深度融入郑开同城化发展的客观条件,当地群众对融入郑开同城化发展的愿望强烈。

  近年来,兰考持续弘扬焦裕禄精神,深入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经济社会发展势头强劲,城乡居民收入快速提升,2017年在全国率先脱贫,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80亿元,增速位居河南省县域前列,位列全省县域制造业30强,连续两年入围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已完成由省际交界县向新兴经济增长中心的华丽蝶变,具备联动周边县区更好支撑郑开同城化发展的现实基础。

  目前,兰考已初步编制了纳入郑开同城化进程的总体方案,从经济发展、创新驱动、协调发展、绿色生态、开放共赢、民生共享等多个方面,制定了5年乃至15年的详细指标体系,打造“一区”——郑开同城化东部示范区,“一带”——黄河生态文旅带,“两廊”——北部科创走廊和南部产业走廊,“多点”——发挥兰考现代家居、绿色食品、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等产业特色优势的总体格局,在基础设施、产业体系、公共服务等方面建立规划对接,优化要素配置,“连汴融郑、提级扩能”,推动兰考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融入郑开同城化发展。

  “我们要把握兰考纳入郑开同城化进程这个‘战略红利’,以创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高地、全国共同富裕县域新样板、全国城乡融合发展新示范、全国县域改革创新新典范’为目标,努力将兰考打造成为县强民富、近悦远来、独具魅力的县域治理‘三起来’全国示范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兰考篇章。”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李明俊说。(河南日报记者龚砚庆史长来本报通讯员李宇翔)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