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周口沈丘王国辉家庭—— “让小家、大家一起富!”

发表时间:2021-01-13  来源:河南文明网

  “儿子,你明年就考农业大学,以后回村和我一起种大棚蔬菜!”电话里,河南省沈丘县白集镇田营村党支部书记王国辉又在给儿子做“思想工作”。

  拿起他的全家福,滑板鞋、渔夫帽外加时尚帅气的墨镜,王国辉读高二的儿子王鹏宇高大帅气。在湖北武汉出生长大的他,完全一副大城市男孩的样子。

  “小家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农村是广阔天地,大有可为,我和我儿子都能在这里实现自己的价值。”被问及为啥希望儿子回村,王国辉自信地说。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王国辉一家被评为“全国五好家庭”,他自己也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爱岗敬业、努力拼搏、奉献社会,王国辉和家人的荣誉实至名归。

  1978年,王国辉出生于田营村。村子人多地少,是贫困村。王国辉从小的愿望是走出农村。18岁那年,他参军入伍,到武汉做了一名空降兵,后来又做炊事员和司务长。1999年9月,王国辉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服役十几年,他多次立功,还拿到了专业厨师证书。

  2012年退役后,王国辉把家安到了武汉,和退役的战友一起搞果蔬配送,生意红红火火,慢慢积累了一定的人脉和资源。有家有事业,在大城市站稳脚跟的王国辉和家人心里十分满足。

  正当王国辉决心在武汉放手大干一番时,一次回乡改变了他的想法。2015年,王国辉回乡,看到田营村还是老样子,自己上小学时走的那条烂泥路还是“晴天一阵灰,雨天一脚泥”,心里很不是滋味。“是党员就要为党争光,当过兵还要再铸荣光!”他暗暗下决心,要回村干一番事业。起初,他的想法是带领村民种蔬菜,然后靠自己积累的销售渠道卖到武汉,带大家一起增收致富。

  可事情并没有他想的那么简单。第一年由于缺乏种植经验,王国辉损失不小,但他并没有放弃。卖掉了一辆崭新的小汽车,凑了12万元给老乡开工资、分红利,王国辉带着乡亲们再接再厉。3年过去,在他的带领下,田营村的蔬菜大棚种植终于步入正轨,种植面积达300多亩,带动80多户500余人成功脱贫。组织培养,村民信任,2018年王国辉被推举为田营村村支书。田营村的“贫困”帽子摘掉了,他自己也被县里评为“脱贫致富带头人”。

  2020年初,疫情袭来。“武汉人吃不上新鲜蔬菜可咋整?”王国辉挂念身在武汉的家人,也牵挂那里的战友和群众。大年三十一大早,王国辉就组织村民到他自家的蔬菜大棚里采摘新鲜蔬菜。中午12点,他开着大卡车,拉着5吨新鲜蔬菜上了高速路。渴了喝保温瓶里的热水,饿了咬一口面包,一直到晚上9点半,王国辉才赶到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把新鲜蔬菜捐赠给那里的工人。

  卸完货后,手握通行证的王国辉犹豫了,阖家团圆的日子,要不要去看看妻儿?开着大货车在去高速和回家的两个方向上徘徊多次,王国辉终于做出了决定:“我得对村民负责!”王国辉在视频通话时对妻儿含泪说了没去看他们的原因。“我们理解你。我和娃待在家里不出去,别担心。”妻子的理解给了王国辉信心。

  去年2月24日和3月1日,王国辉又开车分别向武汉的两个社区和城管局捐献了30吨和130吨“爱心蔬菜”。3次去武汉,王国辉都没有回家见家人。

  疫情防控期间,作为幼儿园医师的王国辉妻子王兰云坚守岗位,还自购消毒液对幼儿园进行消毒,并通过网络宣传防疫知识560次,完成心理疏导8600人次。儿子王鹏宇也主动当起了妈妈的助手,接电话、做记录、整理档案……王兰云所在的幼儿园和王国辉所在的田营村,都无人感染新冠肺炎。

  “疫情防控常态化了,还是要抓好生产。现代农业需要现代人才,我计划引导儿子去学农学,掌握新技术,以后和我一起更好地发展老家的蔬菜大棚种植,让小家、大家一起富!”王国辉笑着说。(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