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许昌:道德模范在身边,乡风文明沁人心

发表时间:2020-07-09  来源:河南文明网

  为充分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榜样引领作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许昌市多个乡镇、村庄坚持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表彰活动。触手可及的好人形象、广为流传的好人故事,犹如春风细雨般滋润着人们的心田。

  增福镇表彰道德模范,引4.7万余人网上“围观”

  在长葛市增福镇河涯刘社区提起王金金,不少居民伸出大拇指啧啧称赞:“他是‘孝老爱亲模范’,值得我们大力学习。”

  王金金有3个重病亲人,他不离不弃,以一己之力撑起了家庭的一片天。68岁的父亲偏瘫卧床10年,93岁的奶奶因病需要常年住院治疗,大儿子因患重症型肌无力无法行走,需要终生在轮椅上生活。整个家庭的重担压在王金金一个人身上。他每天要精心照料患病的奶奶和瘫痪的父亲,还要照料儿子。儿子体重50多公斤,仅日常护理就让王金金感到十分吃力。王金金说:“生他就要养他,不管前面的道路多么坎坷,我都要一直走下去。” 

   

  长葛市增福镇隆重表彰16名道德模范。 资料图片 

  增福镇申店社区居民刘长河是一位有着52年党龄的共产党员,退休后把助人为乐当作一种信念、一种常态。他经常在村里义务修剪大街两侧的花草树木,让花草树木错落有致,得到了居民的好评。有人问他为什么这样做,他说:“共产党员退休不褪色,我只要有余力,就坚持为大家做点儿力所能及的事。”

  6月30日晚,增福镇迎“七一”表彰大会暨第五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在申店社区党建红色主题广场举行。16名道德模范每人奖励一台全自动洗衣机,4名红旗党支部书记、1名优秀驻村第一书记、33名优秀共产党员、35名先进工作者受到表彰。500多人在晚会现场目睹了隆重的颁奖典礼,4.7万余人在网上观看直播。

  在当天的表彰大会现场,16名道德模范胸前戴着鲜红的绶带,走上铺着红地毯的舞台,光荣地接受了表彰,其中就有“孝老爱亲模范”王金金和“助人为乐模范”刘长河。除了“孝老爱亲模范”“助人为乐模范”外,增福镇还评选出了“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等。此外,增福镇还表彰了2019年为增福镇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党组织、先进单位、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

  “对16名道德模范进行大力表彰,是为了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这既是对党的生日最好的纪念,也是对增福镇全体居民道德建设成果的一次检验。”增福镇党委书记赵精武说。

  评选、表彰“后河好人”,后河镇坚持了11年

  66岁的李记生是长葛市后河镇陉山村二组的“上门女婿”。他勤俭持家、任劳任怨,结婚40多年来与妻子相敬如宾,从未吵过架、红过脸。建起自家的养殖场后,李记生带领村民一起致富;邻居有困难,他尽己所能提供帮助;在扶贫工作中,他慷慨解囊;为建设美丽乡村,他经常义务植树、打扫卫生。在父母的影响下,李记生的两个儿子为人善良。提起这一家子,村民都竖起大拇指。

  在第十一届“后河好人”颁奖典礼上,李记生获得“孝老爱亲类好人”荣誉称号。他胸前戴着大红花,上台接受表彰,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自2009年开始,后河镇每年都会开展评选、表彰“后河好人”活动,至今已经坚持了11年。“后河好人”如何评选?这项活动反响如何?

  据了解,每年农历十月,后河镇党委、镇政府开始安排“后河好人”评选工作,分3个阶段进行公开评选:一是宣传发动。利用微信对前一年评选的“后河好人”先进事迹进行回顾,在群众中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同时,借助“平安大喇叭”进行宣传,激发群众参与“后河好人”评选的积极性。二是基层推荐。在宣传发动的基础上,各村进行推荐,将符合“后河好人”评选标准、群众呼声较高的村民确定为村级候选人。三是组织评选。各村党支部召开党员代表大会进行评议,最终推荐一名候选人参加“后河好人”评选。后河镇党委、镇政府根据各村上报的材料,对候选人的事迹进行核查,召开专题会议对候选人进行评议。

  后河镇党委、镇政府会给予“后河好人”优厚的待遇:一是隆重表彰。每年农历十二月,后河镇党委、镇政府都会组织人员对本届“后河好人”的事迹进行采编,在表彰大会上播放,并颁发荣誉证书。评选五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时优先考虑“后河好人”所在的家庭。二是给予物质奖励。除颁发荣誉证书外,后河镇党委、镇政府还会根据“后河好人”的家庭生活需求对其进行物质奖励。11年来,后河镇党委、镇政府采购了洗衣机、自行车、豆浆机、液晶电视等对“后河好人”进行奖励。三是给予生活方面的支持。被评为“后河好人”的村民,能在爱心超市领取生活用品。

  “后河好人”评选活动已经成为后河镇人人关注的大事,使后河镇形成了人人学习“好人”、人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

  树立道德标杆,培育文明乡风

  2008年,后河镇闫楼村村民马丽与闫玉龙自由恋爱并结婚。婚后,马丽专心在家照顾公公、婆婆,以及小姑子、大伯。

  马丽的婆婆患有冠心病,公公患有骨质增生,都不能干重活儿;小姑子身有残疾;大女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小女儿还很小。她一边照顾公婆和女儿,一边照顾小姑子和患有风湿的大伯。对于马丽的付出,闫楼村的父老乡亲看在眼里,纷纷对她竖起大拇指。

  “马丽对婚姻、家庭的坚持,影响了我们村很多年轻人。我们村的人都说她是现实版‘超级马丽’!”闫楼村党支部书记闫东锋说。

  2019年5月,马丽被评为孝老爱亲类“中国好人”。在此之前,她曾被评为第七届“后河好人”。她的事迹和众多“后河好人”的事迹一起被印成宣传画,张贴在“后河好人”荣誉墙上。

  评选、表彰“后河好人”,后河镇坚持了11年,先后评选出“后河好人”107人次。其中,杨景尧、马丽荣登中国好人榜,邱留云、王伟红荣获“河南乡村好媳妇”称号,杨宝生荣获“许昌市道德模范”称号。层出不穷的“后河好人”树立了道德标杆,凝聚起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成为推动后河镇经济社会发展的“精神引擎”。

  后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是后河镇党委、镇政府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的主阵地。该所设置了“后河好人”荣誉墙,对第一届到第十届“后河好人”的事迹进行展示。在该所的多媒体室,有关“后河好人”事迹的视频每天轮流播放。

  近年来,许昌市以道德模范评选表彰、“身边好人”推选活动为契机,做到推荐评选与学习宣传同步进行,广泛宣传各级各类先进典型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德向善、致敬模范的良好氛围。

  在广袤的乡村,层出不穷的“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树立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榜样,以实际行动传递正能量,使乡风文明如浓浓花香沁入人心。(许昌晨报记者 毛迎)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