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驻马店破旧小巷变“网红街” 打造社区居民精神家园

发表时间:2020-07-06  来源:河南文明网

 

  西园街道文明路社区居民在社区的书画室练习书法。本报记者陈晨摄

  在驻马店市驿城区解放大道二巷,街道两侧的墙壁上绘着“韩信守诺”“孔子重信”等主题墙画,传统文化氛围浓厚。这条小巷是驿城区西园街道着力打造“书香社区”的一个缩影……

  “‘小康’意味着更多追求的精神愉悦。”7月3日,西园街道文明路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勇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核心在全面。它不仅是物质和经济的小康,也是精神和文化的小康。

  破旧小巷变身“网红街” 

  “以前这里是名副其实的‘马路市场’,120急救车都进不来。”解放大道二巷居民杨先生说,“环境差,住在这里很糟心。”

  2016年,西园街道文明路社区以驻马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综合整治背街小巷环境,硬化道路、修建人行道,实施雨污分离,美化亮化墙体立面,打造精神文明一条街。

  “解放大道二巷全长480余米,我们以白墙灰瓦为主色调,墙体画以中国梦、传统文化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用时30天完成创作。”社区工作人员马志远说,精神文明一条街建成后,不仅辖区居民、学校师生路过这条街会驻足观赏,还有人专门过来拍照打卡。

  “如今住在这里,幸福指数很高!这就是我要的小康生活。”居民赵大姐说。

  树品牌打造社区居民精神家园 

  文明路社区位于驻马店市城区中心,居民小区17个,人口8220人。“过去这里是‘掂包’社区,连办公场所都没有,更谈不上服务群众。”马志远说。

  “双创”以来,该市整合办公资源,交给基层社区使用。“以此为契机,我们以‘办公场所最小化,服务空间最大化’为理念,打造‘书香社区’品牌。”李勇说。

  “一楼是图书馆,以前多为专业技能类书籍,不适合城市社区居民阅读,社区通过‘图书银行’的方式,将居民家中大量的闲置书籍存放社区图书馆,社区为他们办理图书银行存折,迅速扩大了社区图书馆的存书量。”马志远介绍。

  在二楼,记者看到有市民学校、科普宣传室、四点半课堂。

  三楼是社区打造的传统文化活动中心,其中有未成年人书画室、专业创作书画室、围棋室、心理咨询室等活动阵地,孩子们根据爱好选择活动参加,这些活动阵地与社区四点半学校进行了很好地结合,解决了居民的实际困难,既确保了孩子们的安全,又开展了科普、音乐、舞蹈、绘画、阅读等方面的素质教育,得到了辖区居民的认可。

  目前,社区办公场地有100平方米,服务场所面积则有1000多平方米,供辖区居民全年免费使用,引导居民不断提升文化素质,使社区真正成为居民的精神家园。

  都市社区文化的建设,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精神文化上富足起来,才是真正的小康。”驻马店市作家协会主席刘康健说。(河南日报记者李若凡)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