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蹭网男孩”的高考季 用成绩回馈社会 将爱传递下去

发表时间:2020-07-06  来源:河南文明网

  全杰通专心学习,备战高考。康帆摄

  7月4日清晨5点,天色微明,疫情防控期间火遍全网的淅川县“蹭网男孩”全杰通准时起床。随着整个校园的苏醒,他已经坐在教室里,开始了早读。晚上10点,同学们三五成群走向寝室,宁静的夜褪去了夏日的燥热,他才慢慢合上试题集离开教室……高考前,在淅川县第二高级中学,“寒门学霸”全杰通每天都上演着“三更起、五更眠”的故事。

  全杰通的“走红”,缘于疫情防控期间一段上网课的视频:冬日清晨,刺骨寒风中,在众多高楼间的一处民房屋顶上,他穿着黑色棉袄,坐着小凳,手拿手机,不时记笔记。这段视频让他成了无数家长羡慕的“标兵孩子”。

  全杰通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虽然日子拮据,但为了给他们兄妹三人创造好的学习环境,父母在县城租了间简陋的房子,边打工边陪读。好在孩子们都很懂事,特别是哥哥全杰通,成绩一直在全校名列前茅。

  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他高三冲刺的节奏,尤其是学校开网课后,可把他和父母急坏了,全家只有一部手机,为了省钱家里没装宽带,流量费又贵,这可咋办?房东了解到他家的困难,慷慨地把Wi-Fi密码告诉了全杰通,屋顶信号最好,每天清晨,他准时搬上小凳子,独自一人爬上屋顶,蹭网学习。直到县里给他家送了电脑、装上宽带后,他的学习条件才得到改善。

  “这孩子最大的优点就是静心沉气,各大媒体报道,全国人民点赞,他从没囿于荣誉和掌声,开学后,学习一如既往地刻苦,成绩一直稳居全校前三名。现在他可是我们学校的‘明星’!”班主任黄佩笑着说,很多学生把全杰通“蹭网”的照片打印出来,贴在课桌上,激励自己发奋学习。

  铺天盖地的荣誉遇上高考季,全杰通的心态却更平和了,在他看来,学习是学生的本分,他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高三是一个练兵场,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各界对他的赞赏,与高考前校长的亲笔励志信和老师每天深情的拥抱一样,都给这个战场增添了温暖的色彩,更激励他为实现梦想而奋斗。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感恩所有帮助过我的人,高考过后又是新的征程,我会更加努力,用成绩回馈社会,将这份爱传递下去。”对帮助过他的人,全杰通一直充满感激。(河南日报记者孟向东本报通讯员康帆杨振辉)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