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许昌:“百姓食堂”助推移风易俗 待客节俭不铺张

发表时间:2020-07-01  来源:河南文明网

   

  长葛市后河镇闫楼村的百姓食堂 资料图片 

  按照习俗,遇到大喜事,主家要设宴招待亲朋好友。因为亲戚、朋友、街坊人员众多,农村待客尤为热闹。然而,在家待客,场地受限,食品安全存在隐患;在酒店待客,费用较高,难免铺张浪费……河南许昌长葛市后河镇闫楼村的百姓食堂解决了这个难题。

  百姓食堂能为群众提供哪些便利?在倡导移风易俗方面,百姓食堂发挥了怎样的作用?6月30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小村建起百姓食堂,村民待客不用忙 

  在长葛市后河镇闫楼村,提起百姓食堂,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里既有招待娘家人的单间,又有招待亲朋的宴会厅。宴会厅虽不大,更谈不上豪华,但窗明几净、陈设整洁。“我们村的百姓食堂是由弃用的小学改建而成的,有大餐厅、小餐厅和户外帐篷,最多能摆50桌,每年办二三十场婚宴、喜面宴,很受群众欢迎。”闫楼村党支部书记闫东峰说。

  小村为啥建百姓食堂?这要从5年前说起。2015年年底,长葛市以狠刹红白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为重点,大力开展倡树文明新风活动。闫楼村党支部成员在走访过程中发现,村民普遍感到在家办红白事找地方比较难,在酒店办经济负担比较重。为引导群众节俭办事、文明办事,闫东峰组织党员干部集思广益,商议出建设百姓食堂的好点子。

  2016年4月,闫楼村“两委”在后河镇政府支持10万元启动资金的情况下,通过“四议两公开”,动员群众将废弃的村小学改造成拥有两个90平方米招待大厅、一个90平方米婚礼新办仪式厅、一个90平方米操作间的百姓食堂。该食堂室内可容纳300多人就餐,场地不够的话,可以在户外搭帐篷。村民在这里操办婚宴、喜面宴,只需支付办宴席所用的电费、煤气费,水费全免。村里的红白理事会提前两天进行备案,厨师根据村民的需求采购食材,后河镇食检所的工作人员提前一天到现场对食材进行安全检测。

  “闫楼村建起百姓食堂,一方面是为了倡导移风易俗,另一方面是为了方便群众,为群众服务,让大家轻轻松松地把婚丧嫁娶的大事给办了。”闫东峰说,“宴席食堂办,厨师请上门,省钱又省事,待客很轻松。”

  不争面子不攀比,百姓食堂树新风 

  村民闫建业的婚礼就是在百姓食堂办的。他说:“婚礼主要是喜庆,不需要多么豪华。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开心就行。百姓食堂既卫生安全又经济实惠,简朴的婚礼更有意义。”

  闫东峰说,过去,办一场婚宴或喜面宴的花费少则一两万元,多则十来万元。统一在百姓食堂办,几千元就够了,大家有钱没钱都一样。攀比的风气没有了,村民之间的关系更融洽了。

  后河镇北杨庄村于2019年10月建成百姓食堂。“我们村的百姓食堂有600平方米,和老年活动室、图书室、儿童乐园等融为一体,方便村民开展各种活动。村民在百姓食堂办婚宴、喜面宴,可以请专业厨师上门服务,菜品的味道不比大饭店逊色,卫生也有保障。”北杨庄村党支部书记赵彦秋说,今年受疫情影响,百姓食堂5月份才开放,截至目前已经办了两场喜面宴。百姓食堂菜品经济实惠,获得村民一致好评。

  长期以来,农村婚丧嫁娶都请流动厨师上门服务,临时找一个场所做操作间,露天就餐,烹饪和就餐场所的卫生难以保障,存在安全隐患。2016年,后河镇成立了后河厨师协会流动餐厅。标准化餐厨设备、冰箱和洗消设施,有效解决了食品冷藏、加工和餐具消毒问题。便携式操作间,有效解决了操作场所的卫生问题。遮阳防雨大棚能同时容纳300人就餐,有效解决了聚餐场所问题。

  后河厨师协会流动餐厅和百姓食堂互为补充,为后河镇群众婚丧嫁娶待客提供了极大便利,也保障了集体聚餐食品安全。

  倡导移风易俗,遏制铺张浪费 

  “以前,村民办宴席喜欢攀比,‘为了面子伤了里子’。百姓食堂提倡喜事新办、白事简办,每桌规定菜品加上烟、酒花费在450元以下。按这个标准办的宴席菜品很丰富,相当于大酒店里七八百元的宴席。村民花钱少,客人吃得高兴,减少了铺张浪费。”闫东峰说,待客去百姓食堂逐渐成了村民的共识。

  百姓食堂成了闫楼村倡树文明新风的有力推手。结合移风易俗,闫楼村评选和表彰十星级文明户,召开大学生表彰大会,办孝道文化生日宴。村民马丽获评长葛市2016年度孝老爱亲道德模范,2019年荣登“中国好人榜”。为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闫楼村成立了广场舞队、腰鼓队和戏迷乐队,利用节假日组织群众开展广场文化活动。村民积极为村庄发展贡献力量,先后为村委会捐赠道德模范奖励资金30000多元、空调7台、百姓食堂配套设备60余套、办公电脑购买款20000元等。闫楼村文明之风劲吹,正能量不断辐射、放大。

  2016年12月,河南省食药监局在闫楼村召开全省现场观摩会,《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网、河南电视台等20多家媒体相继进行了报道。百姓食堂为农村推动移风易俗和食品安全监管提供了有益的探索和成功的经验。

  百姓食堂引领的新风尚,在长葛市产生了辐射带动作用。目前,长葛市12个镇共有46个村建成百姓食堂,占全市农村的13.4%。长葛市以百姓食堂为突破口,通过强化宣传、出台规定、从严督导等,有效地遏制了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现象,群众移风易俗支持率达98%,红白事新办简办率在95%以上,每年减少红白事开支1亿多元。(许昌晨报记者 毛迎)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