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出彩河南 圆梦小康丨感谢党恩跟党走 幸福大院欢歌多

发表时间:2020-06-28  来源:河南文明网

 

  王湾村幸福大院的小菜园成了老人们的乐园。河南日报记者刁良梓摄

  “政府给俺配得样样齐全,吃得好,住得好,你说这日子咋能不美气!”6月24日,在内乡县七里坪乡七潭村,67岁的贫困户王新成望着新建的洗浴中心,夸个不停。

  王新成以前就住在当地最高处的木子平村组,土坯房夏漏雨、冬漏风、跺跺脚都能震下土。一年就下3趟山,14公里山路拐了20道弯,天不亮下山,摸黑儿才回来,“肩挑手拎点土特产赶到村里卖,再上代销点换油盐米面,生活太不方便了。”王新成形象地比喻说,以前自己就像孤雁,眼下雁阵成群,一日三餐不愁,看病就医方便,真跟做梦一般。

  七潭村,两道沟八大洼,海拔1100米,14个村民小组散落在大山的褶皱里,特困人员的住房难题一直悬而未决。这种境况的改变从2018年开始,该村建成了七潭幸福大院。2018年9月,像王新成一样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16户20人全部搬进了集中联建安置点。

  今年5月,七里坪乡政府又出资20多万元,对七潭幸福大院提档升级,修道路、配洗浴中心、建广场、绿化、亮化、美化,“极大地提高了特困人员的幸福指数。”七里坪乡人大主席刘二泊介绍。

  而这并不是个案。近年来,内乡县用足用活国家危改政策,采取长期租赁、置换、集中建幸福大院等方式兜底保障深度贫困户住房安全。

  针对该县东北片区山多地少,部分村的“四类人员”危改户居住条件较差,该县对危房连片集中的自然村,采取“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的方式建房,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累计节约土地11万平方米,既降低了危改户的建设成本,又有效改善了村容村貌。

  对于部分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按照租赁双方自愿的原则,充分利用农村闲置安全住房资源,采取长期租赁的办法,解决分散供养特困户安全住房问题,将节省的农村危房改造专项资金用于集中联建点的建设。对居住相对集中、家庭人口较少,又确有重建需求的独居老人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鼓励采取集中联建幸福大院的方式保障住房问题。而腾出来的宅基地,则变身“小菜园”“小游园”,让老年人老有所乐。

  2017年以来,全县长期租赁户共846户,其中660余户住进55个集中联建安置点,有力保障了“四类人员”危房改造工作的顺利推进,更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

  “老地方安置、老邻居凑对”,乡里乡亲结伴养老不孤单。该县在幸福大院的选址上也格外用心,大多都离村里的医务室及党群服务中心不远,方便老人就医、休闲。“仅王湾村已提档升级幸福大院2处,共入住13户,既圆了老人们的安居梦,又成了他们抱团养老的乐园,还节约了土地资源,一举多得。”王店镇镇长张涛告诉记者。

  “感谢党恩跟党走,幸福院里来养老!”63岁的贫困户陈国范在小菜园里一边摘豆角,一边哼着小曲,日子过得比蜜还甜。(河南日报记者孟向东刁良梓通讯员樊迪)“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