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国务院点赞河南经验丨开封 “放”出活力“管”出公平

发表时间:2020-06-23  来源:河南文明网

  坚持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主线,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抓手,“放”出活力、“管”出公平,2019年以来,开封市持续为市场经济发展减束缚、添动力、增质量、提效能,保障了经济高效运行和健康发展。截至5月底,全市(不含兰考)各类市场主体已达326018户,市场活力迸发。

  因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响好,近日,开封市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

  开封市通过优化服务做“加法”,市级18个大项68个小项业务全部进驻“市民之家”行政服务大厅,市场主体登记事项全部实现了网上办理;通过压缩时限做“减法”,在全省率先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企业开办新模式,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通过增添动力做“乘法”,不断探索“证照分离”改革新路径,办理审批用时减少到平均5个工作日;通过畅通退出做“除法”,建成注销企业“一网通”网上服务平台,全面推进简易注销改革。

  与此同时,开封坚持打好“管”的组合拳,为市场良性有序竞争持续清除各类障碍,特别是坚持“政府统一领导、部门指导协调、各方联合行动”工作机制,保持打击传销高压态势,健全四级监管网络,建立四项工作机制,优化四项监管举措,查办了一批传销大案要案。2019年以来,开封市没有发生大的传销人员聚集事件,传销活动基本绝迹,为促进开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开封市全面推进信用监管,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市场监管”指标位列全省第二,政务服务指标位列第一。开封市市场监管局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表彰为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先进集体。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勇于改革创新、勇于争当试点和示范’要求,积极争取大数据监管、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改革、企业信用风险监管、信用修复等工作试点,建设智慧市场监管云平台,为开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开封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南日报记者龚砚庆)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