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许昌首创给小学排“红绿灯” 避免学位“拥堵”

发表时间:2020-06-16  来源:河南文明网

  小区门口就有名校,为什么不能保证就读?去年还在划片范围,今年怎么就变了?每逢入学季,类似问题屡见不鲜。在义务教育增学位、提质量的同时,如何引导大家理性看待“学区房”,如何有序分流生源?许昌市教育局近日下发文件,在全省率先建立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入学预警机制。

  “建立义务教育阶段入学预警机制,实现新建小区学位审批前置,有利于引导家长理性购房迁户,促进招生工作平稳有序。”许昌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说,通俗地说就是告诉大家学位的具体情况,请家长结合自身情况提前审慎做好学校选择,一旦无法入读“第一选择”学校,要有备选方案。“但鉴于预警信息的动态变化和不确定性,该信息并不作为购房和迁移户口的依据,仅供参考。”他补充说。

  预警机制面向全市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主要依据是学校在近三年内,尤其是上一年的招生情况等。各县(市、区)教育部门要合理测算学校招生容量;基于入学当年新生信息,和近三年内招生数据,摸清各学校学区范围内适龄儿童少年的户籍数据,重点区域要采集周边新交付楼盘入住情况,急需就近入学的儿童数量。通过这些分析研判,为学校设定绿、黄、红三道线,建设规模平均班额45人以下的学校为绿色;45至55人的为黄色,55人以上的为红色。

  预警信息一般应在上一年12月底前发布一次,当年3月底前,是否再次发布由各县(市、区)自行确定。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学校,将按照入学政策分类分批录取,同一类(批)则按照适龄儿童户籍迁入时间先后顺序、房屋产权证取得先后顺序、实际入住年限等条件进行录取。

  据悉,许昌市教育局明确将预警信息作为制定入学分流方案的重要参考。出现适龄儿童入学黄色、红色预警学校的县(市、区),当地要科学测算住宅区产生的生源数,及时调整小区布局和学校布局;要大力推进城乡之间、校际之间优质均衡发展。(河南日报记者 周晓荷)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