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留住“马路市场”的烟火气 是对城市文明的更高要求

发表时间:2020-06-09  来源:河南文明网

  近日,全国各地逐渐放开马路经济,给流动摊贩“松绑”。地摊经济一放开,不少地方出现了“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景象。公园、广场、马路边立刻聚集了不少人气,让疫情之后的驻马店市区复苏了城市“烟火气”,也让经济逐渐恢复景气。在不同时段走上街头,感受到地摊经济带来的“烟火气”。

  夜市摊点逐渐“回归” 

  6日晚6时30分,来到驻马店置地公园北门,看到这里非常热闹,各个摊主忙着支摊。卖衣服的、卖玩具的、卖化妆品的、卖饮料的、卖小吃的……应有尽有。

   

  置地公园北门热闹非凡。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热闹得很!喜欢这样的烟火味儿!”不少逛街的市民表示,地摊经济重新启动,大家又多了一个放松身心的好去处。

  穿梭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听着街边商贩此起彼伏的叫卖声,“这才是接地气的夜生活。”一位市民说。

  “儿童上衣,10元一件,裤子15一件。”一名商户的叫卖声吸引了很多市民,大家纷纷上前挑选衣服。离这个摊位不远,有一个卖玩具的地摊吸引了大家的注意。

  19岁的摊主告诉我们,他是一名大学生,现在学校没正式开学,所以就出来卖玩具挣点儿学费。“今天是第三天,一天卖几十元钱。”这名大学生说。

  晚上7时30分,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人们走出家门,吃夜宵、赏夜景,愉快地感受夜生活的丰富多彩。

  夕阳西下,小吃摊开始热闹起来。在美味飘香、灯火通明的天龙步行街夜市点,人来人往很热闹。

  在这里,烤羊肉串、烤面筋、烤鸡翅……各类小吃应有尽有。人们约上三五好友相聚于露天的街边,享受着啤酒、烤串,烦恼在美食中烟消云散。这浓浓的市井文化背后,透着烟火味儿归来的幸福。

  “烟火气”旺起来 

  6月5日早上6时30分许,在驻马店市区解放大道西段世纪广场北门,商贩已经多了起来,吆喝声、买卖声此起彼伏,热闹的早市买卖开始了。卖肉的、卖菜的、卖小商品的……

   

  市民逛早市采购水果。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商贩忙着将新鲜的蔬菜摆放成堆,还有的正向顾客推荐自己的水果。据了解,早市上各类蔬菜、水果的价格均比实体店便宜。不少商户打出“新鲜牌”,再三向顾客强调蔬菜采摘下来还不到两个小时。

  此时,城管工作人员已经到岗,维护早市秩序,引导商贩把菜放在规定区域内售卖。

  在现场了解到,许多市民健身后顺便逛早市采购。

  “让这些流动商贩有了固定经营点,也方便了在周边居住的居民。”前来买菜的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之前他想买些水果或者蔬菜需要骑着电动车跑到超市或者菜市场,现在出门就可以买到水果,非常方便。“我们的城市需要‘烟火气’。”王先生的话引得现场不少商贩和市民附和。

  灯光璀璨、夜色美如画的各大游园广场,是不少市民的主要去处。天刚擦黑,广场上就已经“活”了起来,广场舞、鬼步舞魅力四射。

  年轻人在篮球场挥汗如雨,中年人坐在开源河、骏马河边享受河风清凉,老年人顺着步道自由散步。各年龄段的人们以自己的方式,享受着疫情缓解后的夏季夜晚。

  在驻马店皇家驿站、天中老街,恰逢周末,市民来到这里逛街,开启“逛吃”模式。晚上10时还有不少人在此逗留。

  随着人们工作学习生活逐步恢复正常,我市的夜经济也随之慢慢复苏,美好的夜晚已悄然回到人们身边。

   

  世纪广场北门的小夜市吸引了众多逛街纳凉的市民。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市民走出家门,在各种小吃、服饰、日用品等摊位前流连忘返,汽车的喇叭声、市民的欢笑声交织在一起,整个夜市变得格外喧嚣,浓浓的市井气息扑面而来。

  6月6日傍晚,世纪广场北门的小夜市热闹起来,各式家居用品、服装、小饰品、玩具等应有尽有,吸引了众多逛街纳凉的市民。

  规范管理激发市场活力 

  连日来,地摊经济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近年来,在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的进程中,“地摊”一度淡出了市民视野。而当前地摊经济有序开放,城市烟火气重新归来,让消费者有了更多消费选择,同时也解决了工作岗位的需求,为生活困难的群众创造了一条创业道路,有效激发市场活力。

  城市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在文明城市创建的“指挥棒”下留住“马路市场”的烟火气,不应该看成什么权宜之计,而应当视为对城市文明的更高要求。与其说人们讨厌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不如说人们讨厌的是这些经营形态对公共秩序、城市环境、食品安全的破坏。既要倡文明也要保民生,对城市管理者而言,这既是挑战,更是机遇,是检验治理水平的一次能力测试。通过合理规划开放区域和时段、解决小商小贩实际经营难题、重新制定规范性制度、强化健康卫生知识宣传等举措,把该放开的都放开,该管好的都管好,城市治理的精细化、规范化水平就能再上一个新的台阶。(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