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郑州:让“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成亮丽文明风景线

发表时间:2020-05-27  来源:河南文明网

  为推动市民文明素养提升,打造“安全、有序、文明”的城市交通环境,使“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成为郑州的一道亮丽文明风景线,5月25日,河南省郑州市召开“‘三公一租’做示范、斑马线前显文明”专项行动暨城区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常态化治理工作新闻发布会。

  “三公一租”示范带动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今年在全市开展“三公一租做示范、斑马线前显文明”专项行动。

  在此次专项行动中,公职人员、公务车要做好表率。突出抓好公职人员、公务车驾驶员这一关键少数,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公交车做好标杆。持续推进公交车辆礼让斑马线活动,使公交车主动礼让斑马线成为郑州的一道文明风景、广大交通参与者榜样。

  出租车做好引领。着重加强对出租车驾驶员“遵法守规、文明出行”的教育管理,模范遵守道路交通法规,主动礼让斑马线。

  目标:机动车主动减速礼让,行人伸出大拇指点赞 

  通过此次专项行动,要让机动车行经斑马线时遵守各类交通法规和信号灯指示,行经无信号灯斑马线时主动减速,遇行人正在通过斑马线时停车让行,不争道抢行、不鸣笛催促。遇有前方车辆停车让行时,不随意变道、穿插。

  让行人在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斑马线时,按照信号灯指示通行。通过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或路口时,在确认安全后通过。遇到机动车为其让行时,快速通过、不做停留,提倡对主动让行的机动车驾驶员伸出大拇指点赞,表示谢意。

  科学管理,打好基础 

  完善交通标识标线。公安交警部门对人行横道标志标线进行全面排查整改,重点解决标识污损、设置不合理问题。

  加大科技投入。在重点路段、路口增设一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自动抓拍系统,实现全天候严管严控。

  科学分配警力。坚持固定岗定点管理和机动巡逻管控相结合,突出抓好交通高峰时段和重点路段的管控。

  建立联动处罚机制 

  市文明办、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建立联动处罚机制,探索将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人信息纳入个人信用记录,实施联合惩戒,并在公交车司机、出租车司机职业准入方面进行限制。

  纳入文明单位评选和动态管理 

  将遵守交通法规、无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作为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评选的重要条件。将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纳入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动态管理。鼓励群众举报交通违法行为。

  措施:让公交、出租行业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文明“流动窗口” 

  郑州市拥有公交车6316台、公交车驾驶员10322名,出租巡游车10908台、出租巡游车驾驶员21739名,网约车27760台、网约车驾驶员35879名。

  市公交公司对违反“礼让斑马线”规定的公交车驾驶员,首次处罚100元并约谈,二次处罚100元并参加集中教育培训,三次处罚100元、取消月度星级奖励并参加集中教育培训。

  市出租汽车服务中心对违反“礼让斑马线”规定的出租车(含巡游车和网约车)驾驶员及其企业实行“服务质量信誉黑名单”制度:在考核周期内每车的服务质量信誉总分值为20分,根据违章和不文明行为扣减相应分值,当驾驶员考核得分低于4分的,歇业并进行集中教育培训;当得分为0分,且未按照规定参加集中教育培训的,将其列入不良驾驶员名单记录。

  出租车驾驶员文明行为与其公司考核挂钩,同时把全市72家出租车企业(其中巡游车企业46家,网约车企业26家)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等级共分为A1、A2、A3和B四个级别,当出租车企业的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等级降为B级时,将责令出租车企业停业整改并向社会公布。

  对于公职人员、公务车驾驶员, 市直机关工委将与交警部门和公车管理部门加强对接,查处并通报公职人员、公务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交通违法行为,确保公务车辆文明出行、带头礼让。

  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志愿引导工作,发动市直机关广大干部职工在无信号灯斑马线开展志愿引导服务,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全社会广大交通参与者不断强化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的意识。(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玉东)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