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线上+线下 南阳多措并举让“非遗”文化“活”起来

发表时间:2020-05-21  来源:河南文明网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为更好地弘扬、传承优秀的“非遗”传统文化,近年来,河南省南阳市主动探索、不断创新,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让深沉厚重的“非遗”传统文化“活”起来,进而传播得更广更远,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

  南阳市“非遗”保护发展协会成立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5月16日,河南省南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协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暨成立仪式举行。

  南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协会,是由南阳地域内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及热爱民间传统文化、手工艺和技艺传承事业发展,有志于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个人自愿参加的地方性、联合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该团体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方针,在市非遗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团结全体会员,为促进南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发展作贡献。

 

河南省南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协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暨成立仪式。图片来源:倪宝诚民间艺术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文化多样性和创造力的生动体现,承载着相关族群和社区特有的生活世界、思维方式、价值取向、文化认同和民间智慧。南阳历史悠久,在漫长的岁月中,创造了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南阳市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1130个,其中国家级9项,省级35项,市级177项,县级1008项。代表性传承人1144个,其中国家级传承人10名,省级传承人40名,市级传承人190名,县级传承人1042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社会传承基地2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1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示范展示馆2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示范传习所2个。保护和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现人类文明延续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南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协会,团结全市广大非遗保护工作者,调查、搜集、整理、研究南阳市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掀起关注、记录、保护和研究南阳“非遗”的热潮,为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和丰富南阳文化宝库作出了贡献。这次代表大会的举办,对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知识,增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提高南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水平,营造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良好社会氛围,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南阳市内乡县:宛梆走进直播间 非遗文化“活”起来 

  “太精彩了,没想到在快手直播间能看到家乡的宛梆戏,真带劲呀!”远在杭州工作的周先生在内乡宛梆快手直播间留言。

  5月17日晚上八点,南阳市内乡宛梆快手直播首秀“宛梆情·新传承”在宛梆戏曲艺术博物馆二楼小剧场精彩举行。

 

直播间里的宛梆戏曲表演。图片来源:内乡宣传 

  稀罕的是,首次在快手上进行同步直播,引来天南海北的粉丝来围观,并点赞留言,好是热闹。由于观众热情高,原定晚上10时结束,最后延长到10时30分。

  宛梆是一个优秀珍稀剧种,也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距今近400年历史,内乡县宛梆艺术传承保护中心是目前国内仅存唯一的宛梆剧种专业展演和研究、交流单位。“让宛梆主动拥抱互联网,利用新媒体传播方式使宛梆艺术更好地走进观众、走进年轻人,从而积极探索培育宛梆观众和市场的新路子。”宛梆艺术传承保护中心负责人武新建由衷地说。

  当晚直播进行中亮点频出,宛梆骨干演员集体亮相直播间。花样唱腔齐上场,多种角色齐展现,直播间留言不断、好评如潮。特别是与河南省剧协主席、省豫剧院院长李树建的连麦,使直播达到高潮。李树建在认真聆听了宛梆青年演员武新茹演唱的《打金枝》后,为宛梆点赞,并深情寄语:南阳宛梆在全国都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多次到首都北京进行展演,很多专家和戏迷朋友们都非常喜欢宛梆。老戏曲、新传承,希望宛梆能够发展的越来越好。

  据悉,内乡宛梆今后将每周在网上定时直播2至3次,线下与线上共进,并加入其他戏曲剧种元素,不限于宛梆,多方位传播发展。还将与内乡旅游紧密结合,在内乡县衙、宝天曼、云露山、二龙山等旅游景区进行网络直播,通过多种形式吸引观众,展示宛梆艺术独特魅力,进一步扩大宛梆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辐射力。

  南阳市方城县“非遗”文化项目石猴、黄石砚雕刻培训班开班 

  日前,南阳市方城县2020年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方城石猴、方城黄石砚雕刻技艺培训班在方城县文化馆开班。

 

传承人给学员讲解磨砚。 

  为提升非遗保护的力度,南阳市方城县文化馆于5月13日举办为期5天的第二届非遗培训活动。此次培训旨在培训石猴、黄石砚雕刻技艺,主要是提高传承人群的学习能力、传承水平,进而提高传统工艺的品质,扩大传统工艺品市场认知度和市场份额,促进传统工艺更加广泛地走进现代大众生活,相应带动千家万户就业,最终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培训班共招收学员30余名,分为两个门类4个班次,采取当面授课与具体实践的教学方式,有效提高了学员的操作能力与雕刻技巧。

  近年来,方城县非遗保护中心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目的,以构建项目、传承人、传习所、生产性保护基地、生态保护区“五位一体”非遗保护传承体系为主线,积极申报国家级非遗名录1项,省级名录2项,市级名录13项,县级名录56项;国家级传承人1名,省级传承人2名,市级传承人14名,县级传承人76名,建立了国家、省、市、县四级保护体系和非遗数据库,非遗保护取得一定成效。(南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