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全国人大代表黄久生:全面提升留守儿童的综合素质

发表时间:2020-05-20  来源:河南文明网

  至今,55岁的黄久生双手掌心仍留有老茧,这双手曾握着镰刀收割过水稻,搬起过数不清的砖块。过去一起摸爬滚打的工友们只知道他是“全国农民工的好榜样”,但几乎没人能数得清老黄到底有多少“头衔”。

  他是来自河南的建筑队长,承建项目问鼎鲁班奖;他还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而在眼下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又多了一个新称谓——河南一家服装厂的“新厂长”。“带领工人们转产隔离衣,跟我干建筑是一样的,不单要看建筑主体的粉刷,质量更要重于泰山,来不得半点马虎。”黄久生说。

  在黄久生看来,当一名人大代表也同样如此。今年全国两会,他仍关注基层农村领域,所提议案、建议聚焦农村留守儿童。

  实际上,一直以来,留守儿童相关问题备受关注。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村出现了大量的剩余劳动力。为了生计,他们纷纷走向城市,进而出现了大批留守儿童。据《中国儿童福利与保护政策报告2019》显示,截至2018年8月底,全国共有697万名农村留守儿童,96%的农村留守儿童由祖父母或者外祖父母隔代照顾。

  近些年,黄久生在调研中关注到,有关政策出台后,各地扎实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留守儿童在学校尚能受到全面的教育,但是一到周末和节假日,他们难以得到全面健康发展的问题就暴露无遗了。

  黄久生具体向记者解释,父母不在身边,老人满足不了留守儿童在心理、学习、德智体美劳等教育上的需要,如何利用周末和节假日让留守儿童得到安全健康有效的教育?怎样让国家的教育方针在留守儿童身上同样得到落实?要通过社会的关爱来填补家长不在身边的空白,通过社会的关爱让他们对学习和生活充满信心和希望。

  “解决留守儿童问题不仅是乡村治理的迫切需要,更是促进农村家庭和谐乃至社会稳定的需要。”因此,黄久生建议,根据目前的国情,在过去的脱贫攻坚和文化活动建设期间,各村都建设并投入运行了村级文化活动中心。它是群众教育、文化、娱乐的阵地,要有效利用这个阵地,建立农村留守儿童的村级活动场所,以乡镇为主体,各村提出针对所辖村留守儿童的综合教育计划,政府解决活动期间必要的经费,乡村负责制定计划,乡村志愿者积极参与活动。

  黄久生直言,要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心理辅导、各类文体活动、公益活动等,弥补周末和节假日留守儿童心理、学习等方面的空白,让孩子们参与其中、乐在其中、育在其中,全面提升孩子们的综合素质,确保其心理和身体健康成长。(央广网记者 王晶)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