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争做出彩河南人|快乐养老 爱馨豆豆“孝老”记

发表时间:2020-05-19  来源:河南文明网

  从想给父亲找个养老好住处,到自己创办养老院;从原阳黄河边走出来的“毛丫头”,到领航养老集团的董事长;从刚入行时老人们口中的“小豆”,到如今被亲切地称为“豆豆”。

  21年间,她将“孝”之初心,化为集团化运营的“孝”之事业,共服务2万多名失能老人、50余万名健康老人,陪伴他们度过幸福的晚年。她,就是“出彩河南人”2019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河南爱馨养老服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豆雨霞。

  真心为老 

  “豆豆对老人很上心,像自家的儿女一样亲,去哪儿都没住这儿好。”5月17日,82岁的老人方迹复告诉记者,位于郑州市长江东路的爱馨阳光城老年服务中心就是她的“家”。

  爱馨阳光城老年服务中心住着几百位老人,大多是长期卧床的失能半失能老人。豆雨霞只要在养老公寓,就会走到老人床边,与老人唠嗑,帮老人护理。

  “用一颗赤诚的心去温暖每一位老人,为他们营造一个温馨的家。”这是1999年开办第一家养老公寓时,豆雨霞定下的服务理念。

  如今,豆雨霞的“爱馨”家庭,在全国拥有18家直营养老机构、4家加盟养老机构、16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0多个互动养老联盟基地,已从最初的42张床位发展到两万余张床位。

  热心助老 

  今年母亲节前,豆雨霞来到位于郑州市航海路附近的爱馨台胞老年公寓,特别看望了一位60多岁的老人。

  这位老人与“爱馨”的故事,缘于豆雨霞组织的一次公益活动。2008年母亲节,她联系媒体共同开展了“寻找流浪母亲”公益活动。在郑州市找到17位流浪母亲,豆雨霞把她们全部安置到养老公寓,并帮他们寻亲。最终16个流浪母亲回归家庭,只有这位哑巴流浪母亲毫无线索。

  豆雨霞把她当成自己的妈妈,经常给她送好吃的,逢年过节给她添置衣服。哑巴流浪母亲对豆雨霞很感激,每次见到她都笑得特别开心。

  “致敬抗战老兵”“关爱贫困失能老人”“让爱回家”……豆雨霞发起和开展的一系列公益项目,让很多贫困家庭得到救助,也让很多老人圆了梦想。

  快乐养老 

  豆雨霞服务老人时发现,除了卧床老人需要全方位呵护外,健康老人想过的是快乐养老方式,“得把老人的精神需求当成大事办。”

  爱馨阳光城社区是豆雨霞精心打造的养老社区,可容纳两千名老人生活居住。社区内有专为老人建设的银龄剧场、银龄博物馆、老年大学及购物场所……

  豆雨霞还创造了社区“银龄之家”模式,投入慈善资金,选派一大批社工和志愿者,深入到郑州30多个社区开展为老服务。

  “让健康老人幸福快乐,让失能老人温馨祥和。”豆雨霞说,“老人有需求,我就会用心去做好服务,虽然道路辛苦坎坷,但会一直坚持走下去。”(河南日报记者 卢松)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