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熊猫血”武警小哥献血救两命 累计献血超5000毫升

发表时间:2020-05-09  来源:河南文明网

    “请问是古浩吗?我是南阳市中心血站的医生。刚有一名产妇入住南阳市中心医院需要进行手术治疗,急需Rh阴性A型血血小板,情况危急……”5月7日,正在出车的武警南阳支队保障大队驾驶员古浩接到电话后,连忙向带车干部汇报情况,第一时间赶往南阳市中心血站。健康查询、查体、检验,献血前的准备工作紧张有序进行。“医生可以快点吗,我身体确定没问题。”看着时间一秒秒过去,古浩焦急地恳求医生。

    “一切指标正常,可以滤取了。”医生的话音刚落,古浩就伸出了撸起袖子的胳膊。

    一个小时后,在古浩急切的期盼下,抽出并过滤的400毫升血小板终于第一时间送往急救室,成功稳住了产妇的病情。

    “这名产妇失血过多急需要输血。但令人心焦的是,病人需要的是十分罕见的Rh阴性A型血,俗称‘熊猫血’。医院就找到了市中心血站,希望联系全市登记在册血型为Rh阴性A型血的人员,来拯救病人,我们联系时有些人不在市区,幸好这位‘兵哥哥’及时赶到。”南阳市中心血站医生白晓娜说。

    据了解,这已经不是古浩第一次接到血站的紧急电话。去年10月5日,刚刚调休到家的古浩还没来得及喝口水,便接到血站的紧急电话,一位Rh阴性A型血的女大学生不幸遭遇车祸,生命垂危,急需输血救助。挂断电话,古浩直奔医院。由于输血及时,女大学生的手术十分成功。

    “血液是可以再生的,生命只有一次。在群众需要的时候,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多奉献一点,多传递一点爱心,才是一名军人应有的样子。”古浩说。入伍14年来,他累计无偿献血超过5000毫升,帮助多名病人转危为安。同样,在工作中,古浩认真积极、训练刻苦努力,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受嘉奖4次,被武警河南省总队评为“红旗车驾驶员”。(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