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信阳光山县90后“疫”线送餐折射新时代价值观

发表时间:2020-05-07  来源:河南文明网

   

  图为90餐饮志愿者为医护人员免费送餐告知牌。图片来源:光山爱心送餐央视新闻报道 

     

  图为齐礼成在微信发起为医护人员免费送餐志愿活动。图片来源:光山爱心送餐央视新闻报道 

     

  图为活动发起人齐礼成接受采访,表示医护人员守护世界,我们守护他们。图片来源:光山爱心送餐央视新闻报道 

   

  图为志愿者陈玉接受采访,认为疫情之下,匹夫有责,自己有义务做力所能及的事儿。图片来源:光山爱心送餐央视新闻报道   

     

  图为厨师志愿者刘有杰接受采访,表示医生挺辛苦,隔离了也不能回家,给他们作点贡献,感到心里也舒坦一些。图片来源:光山爱心送餐央视新闻报道 

     

  图为光山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吃着热乎饭菜,十分感谢送餐志愿者。图片来源:光山爱心送餐央视新闻报道 

  已荣获第七届“信阳青年五四奖章”的信阳市光山县商家联盟爱心送餐团队,就是央视《新闻直播间》3月5日报道《河南光山 齐礼成和他的“抗疫爱心餐联盟”》的“90后”群体。他们免费送餐的善举,折射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年轻人身上的时代烙印。 

  勇于担当彰显家国情怀。光山县距离武汉100多公里,抗疫期间医护人员经常顾不上吃饭。今年23岁的齐礼成开了一家烧烤店,正月初一他找到几个同龄的同行商量,利用春节前储备的食材免费给医护人员送餐。没想到一群“90后”想到了一块,当天以“抗疫爱心餐联盟”名义在朋友圈发出信息,第二天就为医护人员送去了10多份牛肉面。他们的善举得到了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志愿者联合会的支持和社会的赞扬,附近的海鲜店、音乐餐吧、水果店的年轻人纷纷加入,团队由7人迅速增加为10多人,成为光山县近30万团员青年勇于担当的缩影。在平时,他们经营个体店像是“满天星”,在抗击疫情中则似“一团火”。

  不改初心坚持诚信做人。刘有杰是一家海鲜店的老板,也是“抗疫爱心餐联盟”团队的主心骨,因为1979年出生被联盟成员趣称“90后”。一开始,他担心这群“早上起不来、晚上不想睡”的年轻人是“一时兴起”。正月十四眼看各家年前准备的食材快用完了,疫情防控却正“吃劲”,刘有杰就召集他们商量“散伙”事宜,没料到这群年轻人“任性”地坚持“疫情不结束,就一直送”,他们每人又拿出1万元众筹。县里得知后,及时帮他们协调资金和物资,社会力量也不断融入,为困境中的他们增添了信心。从2020年1月27日开始至3月26日全县撤消防控卡口,62天,“抗疫爱心餐联盟”志愿者共免费送餐13700余份,每份套餐成本不低于30元。

  不图名利追求人生价值。抗疫期间,光山县城有4家医院参与收治新冠肺炎疑似和确诊病例、共24个隔离点。该县人民医院感染科医护人员称赞,爱心团队送的餐三四天不重样,餐餐有荤有素还配粥和水果。这群“90后”在家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在有些人眼里好像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另类”。殊不知,他们在“疫”线送餐中体会到了“我为人人”的青春淬炼:一个大厨每天凌晨就要起床备料,上午11点保证送餐;一个送餐司机平均每天要跑200多公里;一个帮厨一天要用电饭锅11次蒸熟32.5公斤大米饭。在这62天中,他们以餐馆为家,送餐范围由医院延伸到各类防控卡口,送餐最多的一天402份,最远的距离40多公里。(信阳日报记者 王博)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