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时刻准备着 朱国松:坚守岗位,守护生命不停歇

发表时间:2020-05-06  来源:河南文明网

 

  5月1日是假期第一天,河南省人民医院麻醉重症监护室依然忙碌。记者见到麻醉医生朱国松时已是下午3点10分,此时的他还没来得及吃午饭,正在为一名刚刚结束全麻手术的神经外科患者监测生命体征。

  “这名病人是肺癌晚期,癌细胞多发且已转移至颅内,术前就已经处于昏迷状态,务必要对他进行严格监测。”尽管身边的同事都是“熟手”了,朱国松仍不厌其烦地向年轻医生和护士们交代注意事项。

  麻醉重症监护室是专为重症患者术后复苏建立起的“第一道防线”。从早晨8点到下午3点,朱国松一步也没有离开过这里。在他和值班医护人员的严密监测和管理下,已有15名患者安全转移回普通病房。“麻醉医生是围术期管理病人全程的重要参与者,守护病人的生命安全

  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自2013年参加工作至今,朱国松早已没有节假日的概念。一袭绿衣、不分四季,每天穿梭于手术室与病房之间,不停地与外科医生及患者沟通手术意见,已是他工作的常态。

  相比平日里手术间的高强度运转,节假日大多以外伤、车祸、突发疾病等急诊手术居多。“这些患者发病急、病情发展迅速,不确定因素非常多,而且大多术前检查不完善。”在朱国松看来,“疾病不会因为节日放假就消失,作为医生,更需要坚守岗位时刻准备着,守护生命永不停歇。”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的回信,让两个月前走进感染科ICU、参与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救治的朱国松备受鼓舞。“坚守岗位、救死扶伤,医务人员有责任、有义务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社会作贡献。”朱国松说。(河南日报记者王平)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