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2009年,湖北医护人员支援河南;如今,双方在武汉重逢

发表时间:2020-03-18  来源:河南文明网

  “烩面、热干面都是面;河南人、湖北人都是中国人。武汉加油,董老师加油!”3月14日上午,在湖北省人民医院新冠肺炎病房外清洁区,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韩传恩通过视频聊天的方式,为该院护士董娟加油。

  病房里的董娟,精神状态很好,笑着回应:“春暖花开的时候,等疫情结束,邀请你们和我们一起去看樱花。晚上赏樱花,花最漂亮,别有一番风味……”

  然后,韩传恩、董娟与该院另一名护士李婷通过“云相聚”的方式,拍摄了一张合影。也正是这张合影,让他们穿越10年,回到了2009年3月份发生在商丘市的另一场战疫——小儿手足口病治疗之中。

  作为河南省第11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韩传恩说,当年,商丘市的小儿手足口病肆虐,威胁着不少幼儿的生命安全。他们向上级汇报后,国家卫生部派出了国内众多顶尖医院的医护人员前来支援商丘,其中就包括湖北省人民医院,也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董娟和李婷两位护士。

  “当时,她们工作非常认真负责,不但积极治疗,还照顾孩子,把孩子们都当成了自己的孩子,让我们非常感动。”韩传恩说,湖北省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当时是最后撤离的,一直坚持战斗超过了3周,临走时,我们出于感激,在我们医院的手足口病重症病房外,拍下了一张合影。

  10年后,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河南省派出了17支医疗队驰援武汉,而商丘市人民医院也派出了60名医护人员前来武汉战“疫”,刚好被分配到湖北省人民医院,这使得韩传恩对当年的情谊,再次感怀。

  他说,经过打听,他得到了一个坏消息,那就是董娟感染了新冠肺炎,目前正在医院住院救治。坐不住的他,经过联系,终于在3月14日上午,赶到病区慰问,但考虑到工作要求,他们只能在病房外的清洁区,通过视频聊天的方式,实现“云相聚”。

  “董老师比以前清瘦了一点,尽管还在康复中,但我感觉她的精神状态非常好。”韩传恩说,通过慰问的方式,进行此次“云相聚”,真心希望能给董娟带来战胜疾病的动力和勇气,让她早日康复。

  “这次来湖北,我们医院挑选了60名重症医学科的医生和护士,这几乎是我们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全部家底、全部精英。在河南支援湖北医疗队里,我们不是最优秀的,但我们把我们最优秀的医护队伍拉了过来!尽我们所能,要把这场战疫打好。”他说。

  他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当年,湖北医生护士舍生忘死,支援我们,现在他们遇到了困难,我们也理应全力以赴!”

  在视频中,对于韩传恩等人的看望,董娟显得很开心。她说,她是3月4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的,当天还在上班,回家之后被告知检测结果是双阳性。随后,根据医院保健科通知,她于当晚进行了隔离,目前正在治疗中。

  “河南人非常热情,烩面真的是很大、很大的一碗。我记得当年有一天下夜班后,早餐已经停了,厨师单独为我下了很大的一碗烩面,我当时很感动,他们真是太热情了!”对于10年后当年的战友前来看望,董娟十分感慨。

  “之前我们支援他们,现在他们支援我们,就像大家说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希望这次疫情早日过去,希望我们早日战胜新冠病毒,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一起前往探望董娟的湖北省人民医院护士李婷说。(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岩 吉小平 刘栋杰 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