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河南郑州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逆行记

发表时间:2020-03-17  来源:河南文明网

  志愿者,伟大而平凡的称呼。红十字志愿者,更多了一份对生命的人道关怀。2020年疫情期间,河南省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队长牛振西和队员们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为保障群众的生命健康和安全勇敢逆行。

   

  凌晨四点的手机灯光 

  3月11日凌晨四点,小区里出现一道微弱的光亮。牛振西轻车熟路地用手机照着小区的路,蹑手蹑脚地溜进自家的客厅,躺在沙发上,鞋也没脱,衣服也来不及脱,倒头就睡着了。

  3月10日傍晚,牛振西收到开封市尉氏县的求援,两个十四岁的孩子落水下落不明,紧急求援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牛振西马上把位置发到救援队微信群。30分钟后,八名队员集合完毕,出发。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晚上10点30分,救援队终于到达目的地。经过一个小时的努力,两个孩子终于打捞上岸,这是15年来救援队打捞的第446位、447位溺水者遗体,为了保存逝者最后的尊严,遗体打捞上岸的时候,他们用床单把两个孩子裹得严实,并对周围围观的群众说:大家不要拍照,不要拍照。

  回到家,已经是凌晨四点,牛振西又一次蹑手蹑脚地打开家门,为了不影响家人休息,睡在了客厅的沙发上,他和家人都已经习惯了。

  高速路口的锦旗 

  3月11日早上6点,一阵急促的电话声叫醒了睡得昏昏沉沉的牛振西。打电话的是一位酒后溺水的20岁青年的家属,这位家属一定要当面感谢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谢谢救援队把他孩子遗体打捞上来,让他见到孩子的最后一面。

  考虑到青年家属的一再坚持和疫情期间的特殊情况,牛振西和队员们开车来到高速路口,和前来的青年家属见面。

  “真的很感谢你们。”溺水青年的家属哽咽着说。

  “我们应该做的,你们要保重身体啊。”说完这句话,牛振西背过身去,眼睛已经湿润了,他害怕看到家属哭得红肿的眼睛。

  简短的问候后,牛振西又和10名队员出发前往郑州市人民医院,在那里,他们将为郑州市人民医院的长期卧床患者和住院患者员义务理发。

   

  流动的“Tony”天团 

  疫情期间,“头”等大事不可忽视,你有多久没理发了?这样的提问总会让大家调侃一笑。救援队抽调会理发的10名队员,组建了“tony”天团,搭起了“临时免费理发店”。

  在郑州市连霍高速沟赵站卡点。“疫情非常时期,民警一直在卡点坚守,也没有时间理发,我们也希望能为民警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樊荣一边理发一边说。尽管条件十分简陋,队员们仍然一丝不苟,十分专注。

  “从过完年,我就一直在卡点忙着工作,空闲时间比较少,家附近的理发店也没有开门,头发太长了就蛮尴尬的,帽子都遮不住,非常感谢他们能够帮我解决这个问题。”在理发过程中,一位民警对队员的技术赞不绝口。

  一张椅子、一把剪刀,就能完成一次“清爽”的蜕变,这让大家的理发难题有了暖心之解。

  街道上的“大喇叭宣传车” 

  “祖国上下抗疫情,万众一心众志城,政府号召齐响应,居家隔离能战胜……”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一辆“疫情防控宣传车”连日来穿梭在郑州的大街小巷,通过大喇叭+电子屏相结合这种“传统又霸气”的形式,助力疫情防控。通过宣传车分享的,既有疫情防控的科学知识和心理疏导,还有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队员们集体创作的“疫情防控顺口溜”,而救援队队长牛振西就是这辆车的司机兼宣传员。

  “宣传车很多年前就有,很传统,不过,近年来在郑州很少见了,如今为了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旧瓶装新酒’,出现在街头,让很多人觉得新鲜,效果很不错。”牛振西说。

  2月3日以来,这辆“疫情防控宣传车”便出现在郑州街头,走到哪儿都很“拉风”,看到宣传车上路后过往行人和沿街居民纷纷观看、聆听,甚至拍照拍视频,牛振西和队员们觉得很欣慰。

   

  一次出勤三次救人 

  1月16日凌晨两点,牛振西接到110电话,花园口黄河桥一位货车司机连人带车坠落桥底。30分钟后,救援队火速达到现场,经过两个小时的紧张救援,货车女司机成功获救。

  救援队员们在黄河桥上集结准备返回的时候,在离他们不到50米的地方有两辆小汽车相撞。

  “快,救人,打120!”牛振西一声令下。

  两辆车的安全气囊都打开了,后车的前脸变形严重。两辆车总共有6人,都被困在车内出不来,有2人腿部被卡住,情况较为严重。救援队员经过20分钟的努力,将6人都救出被困车辆,并对其中1人进行心肺复苏,这个时候120救护车也刚好赶到。

  “这是我们出勤最快的一次啊,太累了,回家休息。”

  救援队的车辆正驶向市区。“咣当”,又一声刺耳的撞击声在大桥上响起,一辆电动车和一辆小汽车迎面相撞。

  “快,救人,打120!”牛振西再次命令。

  电动车上的男士的腿骨折了,小汽车前脸轻微变形。队员们三分钟帮受伤的男士完成包扎,并给他垫上厚厚的军大衣,队员们一边安慰受伤的男士,一边帮着指挥大桥的车辆通行。

  疫情期间,牛振西带着队员们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基础上,还积极辅助社区工作人员在社区卡点进行测温登记,为居民买菜购物,参与防控物资搬运,全队积极为战“疫”捐款。

  2月27日,在河南省疫情防控专题新闻发布会上,牛振西代表全河南省的志愿者接受了记者提问,介绍了疫情期间参与志愿者服务的情况。

  3月12日上午9点,救援队又来到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为缓解疫情期间的血荒进行献血。

  勇敢的逆行者,他们的故事还在继续…… (郑州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梁艳 通讯员 冯亮)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