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河南:守好“第一道防线”打通“最后一公里”

发表时间:2020-03-16  来源:河南文明网

  一个多月以来,河南省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人民群众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3月14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场新闻发布会,邀请6位奋战在农村、社区的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讲述他们守护阻击疫情“第一道防线”、打通生产生活“最后一公里”的故事。 

  党员冲锋在前战“疫”就有主心骨 

  地处南阳市中心城区的汉冶街道,有人口近20万人,截至目前,辖区内的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已全部治愈或排除。 

  防控成效靠啥取得?“党员干部的忠诚担当是保障。”该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士范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大年三十以来,街道、社区党员干部380余人不辞辛苦、不讲条件,举党旗战一线,为群众撑起了安全防线。 

  “关键时刻,我们的乡、村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挺身而出,起到了主心骨作用。”新县田铺乡党委书记邵燕说。1月26日,田铺乡塘畈村驻村第一书记陈德保在接到通知后,主动放弃假期,迎着风雪步行5个多小时,翻山越岭赶回村里,带领群众开展防控工作,并一直坚守到现在。 

  在防控一线,已经退休的老党员们也纷纷发光发热,洛阳监狱退休警察、神龙水上义务搜救队总教练任忠信就是其中之一。1月23日,任忠信第一时间到社区“请战”,并联系4位老党员组成流动宣传监督组,义务参加巡查1300多小时。2月29日,在任忠信的倡导下,神龙搜救队向当地医院义务献血1.08万毫升。 

  凝聚群众力量人民战争显“威力” 

  从机关下沉到社区,如何克服种种困难、做好防控工作?“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是我们迎难而上的最大动力。”郑州市审计局副局长邹鹭说。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邹鹭和同事们分包的是流动人口多、人员构成复杂的郑州国棉四厂社区,仅隔离人员就超过5000名,但该社区至今仍保持着零确诊的记录。“大家都很配合工作,还有很多大爷大妈给我们送来吃的喝的。这是我们和群众在患难中建立的鱼水情,弥足珍贵。”她表示。 

  疫情当前,平凡人也能有大作为。“不能上一线,那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吧。”被问到为啥要向村委会捐口罩和食品时,兰考县仪封乡圈头村村民王向峰回答。疫情发生后,在村里开小超市的王向峰不计个人得失,主动报名给乡亲们帮忙,每天根据微信群统计上来的清单,为各家各户代购物资,送货上门。“这是一场人民战争,能给大家作点贡献,我感觉挺好。”他说。 

  有序复工复产防控发展两不误 

  “我们县脱贫摘帽不久,我们村也正在发展。所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更要稳定住、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这是农村能够实现振兴和永续发展的基础。”在发布会上,三次“逆行”武汉捐献爱心蔬菜的“沈丘老兵”、白集镇田营村党支部书记王国辉说。 

  2015年,王国辉在沈丘县退伍军人服务中心的帮助指导下,流转土地315亩,建立了无公害蔬菜大棚等种植基地,吸纳贫困户80户300人,成为当地有名的致富带头人。“前几天,我帮助一家爱心企业,从沈丘10多个扶贫基地采购了100吨的蔬菜捐赠给武汉。”王国辉说,他现在最想做的,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帮助扶贫基地渡过难关,让疫情对群众的影响降到最低。 

  返工返岗、春耕春管关系农民群众的生计,关系脱贫攻坚全局,田铺乡有何打算?“我们主要做好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邵燕介绍,一是强化指导稳企业,做到满足条件一家、上报复工一家。二是主动服务增就业,提前联系企业为在家剩余劳动力预约好时间,同时为外出老乡快速办理务工证明。三是不失时节抓农业,有序推进春耕生产,积极调配农业生产物资,为群众解难题。 

  “目前,全乡70%的返乡群众已经实现复工,300亩田白菊育苗、1200亩油茶林培育、2600亩低产林改造等项目,已经全面启动实施,月底可以完成。”邵燕说。(河南日报记者 归欣)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