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河南严厉打击涉疫犯罪 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发表时间:2020-03-13  来源:河南文明网

  3月12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八场新闻发布会,省直政法单位负责同志介绍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政法维稳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全国率先成立疫情防控维稳专班 

  疫情发生以后,根据省委书记王国生指示,河南省最早启动应急机制,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疫情防控维稳专班,专班指挥部设在省委政法委,并第一时间制定了疫情防控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方案。广大政法干警、综治干部、网格员闻令而动,以战斗姿态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严格社会面防控。牢牢盯住关键“点”,全省累计出动警力320余万人次,加强对169个定点医院、1101个隔离点和6318个联防点等重点场所执勤;严密守护重点“线”,累计检查车辆682万台次,人员1214万人次,查找、转运疑似和密切接触者6.1万余人;有力管控社会“面”,5.5万名驻村警察、辅警,5.2万名综治网格员,配合卫健部门走访居民380万户,排查615万人,化解涉疫情矛盾纠纷1.5万件。

  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弋振立介绍,在这场战役中,全省政法系统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集体和英雄模范,先后有11名政法干警、辅警牺牲在工作岗位上,书写了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诚。

  依法严厉打击涉疫犯罪 

  群众都很关心疫情防控中出现的违法案件能不能得到依法处理,发布会通报,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共立案查处涉疫违法犯罪案件6757起,刑事拘留521人,行政拘留2942人,其他行政处罚4390人。检察系统累计批捕起诉涉疫犯罪嫌疑人368人,法院系统累计审结涉疫案件295件。

  “除了依法从严从快打击涉疫犯罪,河南省检察机关还聚焦疫情开展公益诉讼,对与疫情相关的野生动物保护、公共卫生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深入排查,已对10起涉及野生动物保护的案件实行挂牌督办。”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田效录说。

  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范玉龙在发布会上郑重提醒:凡不按规定申报健康状况,只要确诊为新冠肺炎的,涉嫌违反《刑法》及《传染病防治法》,将被立案侦查,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把防范境外输入作为当前防控重点 

  3月11日0时—24时,河南省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现在郑州市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无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死亡病例。

  3月11日,郑州市公安机关依法对涉嫌故意隐瞒出境史、不如实申报、多次出入公众场所的郭某鹏立案侦查。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介绍,当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境外输入性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强化责任落实,强化信息共享,排查漏洞隐患,切实扛牢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把防范境外输入作为当前防控重点,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全省监所零感染零事故 

  河南省对监狱等特殊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鲁建学介绍,全省监狱第一时间启用最高等级执勤模式,实行封闭管理,强化源头管控,严把入口关。目前,全省监所干警职工、在押人员没有疫情感染,监所没有发生安全稳定事故。

  多措并举精准助力复工复产 

  按照中央政法5部门关于依法保障复工复产的意见,全省政法单位结合河南实际,细化服务措施,先后推出了办理中小微企业案件36条指引,保障复工复产8条意见,护航经济社会发展30条措施,为企业排忧解难,对冲疫情不利影响。开通办事绿色通道,主动对接企业需求,上门服务企业1.7万次。

  从2月22日开始,公安机关在全省集中开展护航行动,持续优化交通秩序,累计护航复工人员380万人次,解决好复工群众从家门到车门、从车门到厂门的“最后一百米”,台资企业富士康河南区到岗人数已达18万。

  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韶华介绍,省高院要求,全省各级法院疫情期间办理涉及企业的案件时,能够采取较为轻缓、宽和措施的,尽量不采用限制人身、财产权利的强制性措施。在民商事案件的执行中,要贯彻依法善意保全、执行的理念,多行“暖企”之举。郑州、洛阳、平顶山、焦作、濮阳、漯河、南阳、商丘、周口等地法院采取解除限制高消费令等举措,为企业减轻因疫情带来的困境,已帮助10家防疫物资生产和涉重点物资保障企业、4家定点防控医院复工复产。

  为维护企业良好经营秩序,全省政法机关还加强对企业周边秩序的联防联控,动态排查化解涉企矛盾纠纷,严防寻衅滋事、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扰乱生产经营秩序的违法行为。

  智能化办案提供便民利民服务 

  为使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尽快得以实现,各种争议依法快速解决,全省政法机关在疫情特殊时期推行网上办事办案。

  公安机关开展特事特办、容缺办理、延期办理、预约办理,办理驾照、身份证等事项33万件。法院系统推行网上立案、网上开庭、网上执行,跨区域远程办理诉讼事项5.7万件。检察系统发挥“三远一网”平台优势,远程提讯、远程庭审、远程送达3000余件。全省8000多名司法所工作人员和近3万名专职人民调解员、12.64万名兼职人民调解员下沉到村和社区化解矛盾纠纷。

  疫情防控期间,全省政法机关累计接受咨询服务1.9万余次,网上办理信访事项5900余起,各级法律援助机构通过电话、微信、政务云平台等方式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500余件。

  据介绍,为全力化解疫情后期可能引发的各种矛盾纠纷,河南省公安机关发挥“一村一警”制度优势,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推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实现“以村保乡、以乡保县,以小区保社区、以社区保城区”的平安目标。(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周青莎)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