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商丘文明校园打好抗"疫"阻击战:停课不停学 德育同步行

发表时间:2020-03-11  来源:河南文明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要求,商丘市各级文明校园按照市文明办、市教体局统一部署,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创新活动载体,坚持以疫情为教材,以网络为平台,在落实好日常教学工作的同时,广泛开展爱国主义、传统文化、生命安全等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活动,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德育同步行”。

  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增强责任担当。结合《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贯彻落实,组织开展系列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倡导学生每天按时收看《新闻联播》,关注国家大事和疫情动态,深切感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及国家雄厚的经济实力与科技力量。利用网络课程开始前十分钟,组织参加“学雷锋、敬英雄、战疫情”网络升旗仪式,开展“歌声嘹亮、祝福祖国”“千人同唱一首歌”等实践活动,以强烈的仪式感和优美的歌声表达对祖国的浓浓深情。组织开展“致敬抗疫英雄”网络主题班会,观看商丘援鄂医疗队出征视频和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典型事迹,用鲜活图片和感人视频教育学生学习耄耋之龄带队出征的钟南山、与死神赛跑的李兰娟、身患绝症仍坚守一线的张定宇,还有像民权县第一初级中学驻王桥镇郝庄村第一书记王德恩等众多先进典型引导学生崇尚英雄、致敬先锋,争做时代新人。

  深化传统文化教育,培育文化自信。在春节、元宵节期间,组织学生开展“手做灯笼表心意、我为祖国来加油”手工制作活动,引导孩子们利用卡纸、彩笔等精心绘制灯笼,表达对奋战在疫情一线医护人员的敬仰之情。组织开展“众志成城、‘艺’起抗‘疫’”书画作品征集展览活动,引导学生拿起手中的画笔,以“艺术战疫”为主题,创作不同风格的书画作品,弘扬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时代精神。组织开展“战疫情、传真情”艺术创作活动,充分调动有艺术特长学生的创作积极性,采用戏曲、快板等传统艺术形式,创作录制视频节目并广泛传播,普及防控知识,宣传先进典型,传递真情大爱,助力疫情防控。结合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开设“中医药文化传承”网络小课堂,增强孩子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

  深化生命安全教育,塑造健全人格。面对日趋上升的疫情数据,为帮助学生稳定情绪、树立信心,学校通过发布“校长寄语”“致师生和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及时传递学校关爱,教育大家珍惜生命、敬畏自然、热爱生活,科学看待疫情发展,配合做好防控工作,增强战“疫”必胜信心。组织开展“齐心协力、共同抗疫”主题征文、手抄报制作和“疫情防控知识网络问答”等实践活动,引导师生及家长增强安全意识,学习健康知识,提高防护能力。积极动员社会及学校心理健康辅导力量,利用网络、微信、QQ等信息平台进行心理健康辅导,引导学生把疫情防控转化为人生的财富,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商丘日报 李相辉)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