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河南:战“疫”一线最美身影

发表时间:2020-03-09  来源:河南文明网

  “为了大家的平安健康,我能坚持!” 

  穿着笨重的防护服,背着50多斤重的消毒剂,每天在33层的高楼里爬上爬下,这个工作,张文超已经干了8天。

  2月4日,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洪门镇诚城常青藤小区6号楼2单元确诊了一名新冠肺炎患者,按照抗疫指挥部要求,社区物业立即对该单元实行封闭管理,共计有75户、273人要居家隔离。

  物业管理部门瞬间面临极大压力:需要对隔离的楼道逐层消杀灭毒,为确诊患者的家人和被隔离的业主们送去生活物资,及时将楼中每家每户放置的垃圾清运出来……任务危险而繁重,由谁去做?

  “我来!”在物业公司召开的紧急会上,响起张文超清晰而坚定的声音:“我是党员,有困难,我先上!”

  从此,大家很难看到张文超的“真容”,只能看到一个被防护服武装得有些笨重的身影在忙碌。许多业主不知道他的名字,但知道他肩负着保一楼平安的使命。还知道他是一名共产党员,越是关键时刻,越是共产党员扛重任、冲在前的时候。

  这段时间,张文超每次需要花费近半个小时佩戴好系列防护用具,每天2次背起50多斤重的消毒剂在33层高的楼栋里逐层喷药消杀,每天3次为确诊患者的家人和被隔离的业主们送去生活物资,还要将楼中每户放置的垃圾运送出来……

  鉴于医疗防护物资尤其是一次性防护服特别紧张,张文超工作期间不敢吃饭、喝水,如此可以不上厕所,节省防护服。每次工作结束,脱下防护服的他身上浸满了汗水,脸上被口罩勒出的红痕和被护目镜压成青紫的鼻梁清晰可见。同事们心疼他,更担心潜在的风险,提出要替换他,却被张文超拒绝了:“我有经验,我能坚持!还是让我来吧。”

  2单元业主切实感受到了温暖,感叹“隔离疫情没有隔断爱”,纷纷通过微信群表达谢意,为张文超点赞。还关切地提醒他:“做好防护,注意休息,千万别累倒!”张文超则在群里回应:“为了大家的平安健康,我能坚持!大家一起努力,相信一定会闯过难关,迎来美好的春天。”

  其实,张文超只是众多不顾危险冲锋在抗疫一线共产党员的一个缩影。口罩遮挡住了他们的面容,但遮不住他们眉眼间的工作热忱;防护服遮住了他们胸前的党徽,但遮不住党员的使命担当。病毒阻挡了人们的距离,但却凝聚起众志成城,所向彼靡的的决心!大家坚信:摘下口罩,绽出笑容的一天不会遥远;这场硬仗,一定能打赢!

  万名“巾帼红”为一线“战士”解后顾之忧 

  博爱县许良镇南道村的赵小彩为卡点的值守人员提供免费上门理发服务;沁阳市山王庄镇廉颇村刘虫鸟为一线工作者捐赠消毒液300斤、洗手液125斤;百余名妇女熬制中药送到抗“疫”一线、村民家中……“天使白”在疫情前哨忙碌,“警察蓝”在防控卡点排查,疫情的战场上,一抹的“巾帼红”默默出现在防控一线人员的后方助力。

  这抹“巾帼红”是焦作市妇联成立的巾帼家事志愿者服务队,为卫生、疾控、交通、公安等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亲人家属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为疫区返乡人员及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心理疏导和后勤保障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

  新冠肺炎肆虐下的焦作,这抹“巾帼红”带来阵阵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解放区、中站区等巾帼家事志愿者服务队推出“统一登记、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的“三统一”代买代办服务,如居民需要购买生活物品,微信告知即有人送货到家,解除更多“宅”家人群的生活之忧。

  孟州市妇联的志愿者们利用自身专业所长,迅速策划开展了线上公益“空中”课堂,志愿者、家长、孩子共同参与到课程互动中,帮家长远程带娃。

  居家隔离户下水道堵塞了,污水横流,马村区冯营街道东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妇联主席徐秀叶火速赶到现场,用了近2小时疏通下水道,对窨井盖、楼道等涉及到的场所进行全面消毒。看着居民们脸上露出的笑容,她才松了一口气。

  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妇联挂职副主席、文昌街道党政办主任靳冬,利用街道的广播台,开辟专门的《点歌台》,既能为群众搭建互动平台,也能稳人心、暖人心,还能宣传巾帼家事志愿者服务队的工作、动员更多妇女群众加入服务队,可谓一举三得。

  “疫情面前,我们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巾帼家事志愿者服务队在提供服务的同时,也能带动千家万户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夺取斗争最后胜利凝聚巾帼力量。”焦作市妇联主席宫卫红说,截至目前,全市共成立巾帼家事志愿者服务队760余支,共集结巾帼家事志愿者近万名。

  危难时刻守初心,疫情面前担使命。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全市各个巾帼家事志愿者服务队凝聚起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的“巾帼”力量。(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慧 姬姣姣)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