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河南出台暖心政策 重磅福利为医务工作者"保驾护航"

发表时间:2020-03-06  来源:河南文明网

  3月5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三场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截至3月4日24时,河南省已有13个省辖市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目前在院治疗11例,其中信阳市、周口市各3例,南阳市2例,安阳市1例,济源示范区1例,固始县1例。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就进一步做好一线医务人员的保障工作进行了回应。

  1

  职称评聘“三优先”待遇保障再提高

  在一线医务人员职称评聘方面,省人社厅制定了6个方面的激励措施。

  “一线医务人员在职称评聘中优先申报、优先参评、优先聘任,免除卫生支农任务,继续教育学分不作要求;初级职称人员可提前一年晋升中级职称;中级及以上职称人员申报高一级职称免一次业务考试。”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海龙介绍,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的,可不受年限限制直接申报高一级职称评审。

  另外,省人社厅从核增一次性绩效工资总量、落实卫生防疫津贴、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等三个方面,进一步提高一线医务人员待遇保障。

  李海龙说:“对于直接接触待排查病例或确诊病例,诊断、治疗、护理等相关工作人员,每人每天发放300元临时性工作补助;对参加疫情防控的其他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每人每天补助200元。”

  对于支援湖北医疗队中的一线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在相应标准上提高1倍;每人发放慰问金6000元;核增一次性绩效工资,确保其薪酬水平提高2倍。

  2

  子女入园入学优先安排中招考试照顾10分

  疫情发生后,河南省及时下发文件,明确了2020年对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入学升学给予照顾的政策措施。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介绍:“在子女入园方面,由户籍地或居住地所在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就近安排入公办园或优质普惠性民办园;义务教育阶段,即小学和初中,可参照免试就近入学划片范围、相对就近、优先安排到优质公办学校就读。”

  对于高中阶段升学,初中毕业生报考当地普通高中的照顾10分;对奋战在抗疫一线,被认定为烈士等荣誉的医务人员子女,参照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等相关加分政策给予优待;报考省内中等职业学校的,可以择校免试入学;参加“3+2”分段考试的,单列计划予以录取。

  “对于报考普通高校和研究生的,按国家相关优惠政策执行。”毛杰说。

  3

  分批分级开放景区 400多家景区对医务人员免费

  随着各行业复工复产的推进,河南景区也分批分级、有序进行开放。

  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耀霞介绍:“依据疫情风险等级对全省景区进行了分级梳理分类,划分Ⅰ类县(市、区)16个,包含42家A级景区;Ⅱ类县(市、区)101个,包含336家A级景区;Ⅲ类县(市、区)57个,包含141家A级景区。”

  截至目前,开封、洛阳、平顶山、三门峡、鹤壁、新乡、焦作等7地共有30处景区景点陆续对游客开放,此外全省共有32家星级酒店复业。

  河南省景区也对医务人员群体制定了优惠政策。截至3月5日,全省对医务人员免费开放A级景区465家,其中5A景区13家,4A景区160家,3A景区197家,2A景区95家;开封市、洛阳市、焦作市等13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兰考县、汝州市等7个省直管县市实行全域A级景区免费。

  4

  加强人文关怀保证医务人员身心健康

  郑大一附院副院长苟建军介绍:“医院对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作出重要贡献、群众公认度高的干部优先考核、优先选拔任用;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目前有74名同志在一线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组织正依据程序进行考察。”同时,医院从职称评聘、薪酬奖励、落实同工同酬、加强人文关怀等方面对医务人员进行激励和保障。

  “医院全力做好医务人员院感防控,实行24小时轮值督导制,制定相关流程和制度,对重点科室和区域进行不间断巡查。”河南省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武素英介绍,科学调配人力资源,批次进驻,梯次排班,对生病、孕期、哺乳期等职工均不安排防控一线任务,为隔离病区医务人员注射提高免疫力针、完善落实心理健康保障方案等,保障医务人员身心健康。(河南日报记者 曹萍)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