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郑州:56个民族一家亲 这碗面代表我们的心

发表时间:2020-02-26  来源:河南文明网

  眼下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在河南郑州周边的30多个高速路口的卡点上,值班人员夜以继日地防控疫情,由于工作繁忙常常吃不到热乎的饭菜。看到这一情况,老家青海的15家郑州拉面馆老板和伙计自带食材、炊具,为辛苦在一线的防控人员送上了自己的一份爱心。

  “香菜蒜苗要吗?来,拿好筷子,不够再来。”2020年2月20日,在郑州惠济收费站,一清二白三红的正宗牛肉拉面冒着热气,被递到了工作人员的手中。

  值班人员高女士说,真没想到能在高速口吃上热腾腾的牛肉拉面,“一直都是吃盒饭或者是方便面,这些师傅们过来给咱们下拉面,确实感觉心里面挺温馨的。”

  和面、下锅、装碗、上料,在高速公路惠济站口,“露天餐厅”的十几个回族同胞忙得不亦乐乎。回族小伙子马奴尔么乃在一马路开了家拉面馆,他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在这次疫情中做点贡献,“当时我去一马路报名,说要在防疫一线做贡献,但是办事处说让我在家呆着就是奉献。然后我们想来想去很着急,就跟几个亲戚商量了一下,哪怕我们出来做一碗面,做一点小小的贡献。”

  从小伙子不太流利但是急切的话语中,记者能感受到他的那份热情。匆匆跟记者说了几句话之后,小伙子们又开始忙着给大家准备午饭。

  惠济站卡点负责人江山路街道陈增润说:“我们现在这个卡点有84个人,从2月17日开始,车流量开始大幅增加,工作任务比较艰巨。人家主动联系我们,说当年青海地震的时候你们帮助了我们,我们自带东西,就想给你们做碗热乎乎的面条。”

  一碗碗热腾腾的牛肉拉面香味四溢,温暖着这个卡点的每一个人。看着工作人员们吃着热腾腾的饭,回族小伙子们脸上洋溢出自豪的笑容。

  据了解,这些面馆的小伙子们老家全部在青海化隆,团队负责人马它海日说,郑州是他们的第二故乡,他们要为家人做一点实实在在的事情,“工作人员都这么忙,我们要做点贡献,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咱们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亲。”

  据了解,这个团队还将联系郑州周边的其他高速卡口,免费让更多的人吃上一顿热乎乎的牛肉拉面,“我们一家拿出一袋面,成本不是问题,每个卡口上干上两三天,我们争取让更多的人吃上拉面,热腾腾的一碗拉面代表我们的一份心。”(郑州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客户端记者 郭涛)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