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河南教师中文课润孩子心 美国小学生为战“疫”加油

发表时间:2020-02-25  来源:河南文明网

  

  孩子们手绘的海报 郑亚敏 摄

  2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亲切复信美国犹他州卡斯卡德小学学生,鼓励他们继续努力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为增进中美两国人民友谊作出贡献。

  春节前夕,美国卡斯卡德小学50名四年级学生用中文写给习近平新年贺卡,介绍他们学习中文的情况和个人爱好,表达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的喜爱,表示希望能有机会访问中国,并祝习爷爷新年快乐。

  卡斯卡德小学是犹他州一所公立学校,成立于1967年,是州内最早开展中文沉浸式项目的学校之一,也是我省重点支持的国际中文沉浸式项目学校。2019年,曾在美国任教3年的老师郑亚敏,经郑州市二七区教体局推荐,再赴美国,在该校担任四年级中文老师,制作贺卡、收到回信的,正是她的学生。

  “制作完贺卡的这段时间,最牵动我和孩子们的就是新冠肺炎疫情。”2月24日,在美国的郑亚敏通过微信告诉记者。在几天前的一次中文课上,她给学生讲述:今年春节,中国和往年不一样,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很多人只能待在家里……师生一起观看了《武汉加油》宣传片,80多岁奔波在一线的钟南山、身患渐冻症仍坚守岗位的张定宇、无数逆行者的背影……这一幕幕,让许久没有回国的郑亚敏流下眼泪,也被班里的孩子们记在心里。

  学生们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了:有的从家里带来N95口罩交给郑亚敏,说:“老师,你把这个寄到中国吧”;有的要为医疗物资紧缺地区募捐;有的绘制了手抄报,用中文写着“中国加油!冠状病毒走开”“中国一定可以战胜病毒,我们爱你”;大家还积极参与录制了由郑亚敏改编的歌曲《武汉加油,你笑起来真好看》……

  这些只有10岁左右的美国孩子,正力所能及地当起“中美两国人民友谊的小使者”,为中国战“疫”加油、鼓劲儿。“他们对汉语的热爱,对中国的热爱,让我很感动,也让我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郑亚敏说。

  近年来,为更好地发挥国际中文教育在增进理解、凝聚共识、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的独特作用,我省不断创新国际中文教育途径,培养了一批复合型国际中文教育人才。除了郑亚敏外,我省还有22名教师正耕耘在美国中文教育课堂,带动着一批批美国学生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河南日报记者 周晓荷)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