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南阳4000余名群众贴心人 战“疫”践初心

发表时间:2020-02-18  来源:河南文明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阳市迅速行动,组织4000余名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奔赴前线,发挥“尖兵”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南阳市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开展“举党旗战一线、亮党徽当先锋”活动的通知》《关于组织驻村干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要求全市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务必于1月28日12点前全部赴村到岗在位,全力以赴帮助所驻村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邓州市腰店镇前齐村第一书记李权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便尝试回到工作岗位,但出村的道路被封,他在凌晨顶着刺骨的寒风,步行十几里路到岗;

  南召县崔庄乡东南坪村第一书记刘建,所派驻村大雪封山,车辆无法进出,她徒步7公里到岗就位履职;

  …… ……

  “作为党员,关键时刻就要冲在第一线,全力守护群众的安全。”离开2个年幼的孩子,已连续奋战20余天的新野县新甸铺镇刘湾村驻村第一书记陈霞这样说。

  这句话,不仅是陈霞的心声,也是所有驻村干部的内心写照。

  驻村干部是宣传员、组织员、指导员、统计员、帮扶员,甚至有时还是“快递员”。

  驻村干部利用电话、大喇叭、悬挂 横幅、张贴标语等群众易于接受的形式,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和方法手段,引导群众正确对待疫情。

  准确摸排统计返乡人员动态数据,是有效进行疫情防控的关键。各驻村干部落细落实疫情监控、排查等各项措施,确保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不留空白、不留死角,阻断疫情蔓延。在桐柏,各驻村第一书记到村入户排查外出返乡人员信息6万余条,劝返走亲访友人员2万余名,建立健全人员信息台账600余本。

  针对隔离群众生活不便的实际情况,卧龙区驻村干部牵头组建便民服务队,按照村民上报的需求信息送菜送粮上门,联系当地超市和菜农建立临时供货点,解决群众生活物资供应难题;西峡县丁河镇虫岈村第一书记陈沛晓为减少群众外出,主动承担起为村民采购生活物资的任务,并发放至群众手中,群众亲切地称呼他为“快递员”。

  为了引导驻村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再建新功,南阳市出台了《激励全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担当作为的十条措施》《关心关爱和激励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十及时”措施》,树立在关键时刻、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考验干部、识别干部、评价干部、关爱干部的鲜明导向。各派出单位组织人事部门也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帮助协调解决疫情防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当好驻村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坚强后盾。

  “在关键时刻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的要求。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南阳市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牢牢扛起责任,豁得出去、冲得上去、顶得下来,不愧为群众的贴心人,更无愧于初心和使命。(南阳日报记者 赵倩 特约记者 王兵)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