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河南:因地制宜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发表时间:2020-02-10  来源:河南文明网

  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因地制宜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2月9日,进城人员在郑州市商都路检查站扫码登记并接受检查。 本报记者 王铮 摄

  

  2月7日,驻马店市建业森林半岛小区,社区党员志愿者对进出小区的住户测量体温,进行出入信息登记。 弓华静 摄

  

  2月9日,南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对疑似病例样本进行严格程序的实验检测。 高嵩 摄

  目前,信阳、南阳、郑州、驻马店是我省新冠肺炎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尤其是临近湖北的信阳、南阳和驻马店三市,面临较大的防控压力。那么,这些地区在严防严控、物资保障及患者救治等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有力措施?2月9日,在省政府第六场疫情防控发布会上,4个省辖市相关负责人就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1

  郑州:“大数据+人工智能”助力疫情防控

  在郑州会场上,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郭程明介绍,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全市疫情防控顶层决策、政策发布、资源调配等提供支撑。

  首先,郑州市打通市直各部门的疫情数据共享通道,累计归集全市确诊人员信息、疑似人员信息、密切接触人员信息、交通信息等42类1600万条数据。在此基础上,联合阿里巴巴集团开发了郑州市一体化疫情防控数据平台,开发建设了发热门诊登记系统、钉钉疫情摸排统计系统、疫情态势分析系统。

  截至2月9日12时,郑州市全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累计登记各类发热人员42519人,钉钉排查重点57239人,累计登记各类来郑人员490857人。2月10日零时,郑州将上线居民小区健康登记管理系统,对全市10861个小区的居民健康情况进行有效管理。

  郑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副市长吴福民说,郑州版“小汤山医院”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综合楼在2月5日完成医院主体工程建设,比计划时间提前了5天。目前正在进行医疗设备安装,预计2月15日可以接收首批患者。该医院总建筑面积26210平方米,包括1栋7000余平方米的现有门诊楼改造以及11650平方米新建病区的建设任务,床位约800个。

  2

  信阳:严防严控牢牢守住河南“南大门”

  信阳被称为河南的“南大门”,由于紧邻湖北,因此处于全省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在信阳分会场,信阳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副市长侯钦东介绍,截至2月8日22时,从湖北返回信阳98544人,其中从武汉返回80462人;信阳市共有发热924人,留置观察203人,疑似98人,确诊205人,治愈24人。“目前,从湖北返回信阳人员的监测和居家观察得到有效落实,检测能力和治疗能力有效提升,治愈人数在全省处于前列,疫情传播扩散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侯钦东介绍,目前信阳已取消一切公众聚集活动;全面暂停公共交通;在与湖北交界各主要交通要道依法依规设置检测站点64个,乡道、村道灵活设置检查点,严防疫情输入。

  在提高救治能力方面,信阳确定9家确诊病例定点救治医院,在30家医疗机构设立发热门诊;紧急启动备用诊疗医院建设,全市目前已准备好集中救治床位1165张;为参与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专门设置的留观点也已建成。

  在资金、物资保障方面,目前市、县(区)两级财政已投入资金2.3亿元;累计筹措各类疫情防控物资220余万件。

  3

  南阳:发挥中医药优势患者救治“一人一案”

  南阳紧邻湖北,是农业大市、人口大市,也是劳动力输出大市,人员管控面临较大压力。对此,在南阳分会场,南阳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畅建辉表示,在外防输入方面,南阳第一时间停运所有省际、城际客运,关闭22个高速收费站,在国省县乡村五级道路设立防控检疫检查点,仅在与湖北交界处就设卡点141个,构筑市县乡村围合四道防线,确保“零输入”。

  为了实现“零扩散”,南阳对于从重点疫区流入人员和密切接触者等居家隔离住户,实行由一名乡镇街道干部、一名村(社区)干部、一名公安干警、一名村医或社区医务人员的“四包一”工作法,进行全程管控服务,确保隔离对象不出户、外来人员进不来。

  南阳目前有确诊患者133人,排在全省第二。南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副市长阿颖介绍,在患者救治方面,南阳已确定20家定点医院、提供床位2290张,设置37个发热门诊,投入医护人员2800人,并准备了16家后备定点医院、1700张床位。

  同时,在救治中充分发挥南阳的中医药优势,成立由国医大师唐祖宣等31人组成的中医药防治专家组,制定中医药预防方案,中西医协同参与确诊和疑似病例救治。阿颖说:“目前已累计会诊687人次,收治危重病例10例、重症28例;治愈出院22例,危重症转重症5例,重症转轻症17例。”

  4

  驻马店:开辟绿色通道保证物资供应

  为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驻马店市在疫情防控中坚决贯彻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救治的措施。在驻马店分会场,驻马店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副市长冯玉梅介绍:“对发现的疑似病例、亲密接触者迅速隔离,快速划定疫点疫区,分级分类实行封闭管理;增加检测设备,增加检测批次,加快检测速度,做到关口前移。首批确定11家医院为定点救治单位,同时备用医院12家。”

  驻马店市交通局局长孙留平介绍,为了保证物资运输快捷顺畅,驻马店实行应急运输通行证制度,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按照物资运输情况,对运输车辆分别办理A证、B证和C证,截至目前,已发放各类通行证279个。

  同时,在高速公路进站口、出站口开辟绿色通道,全市已开辟绿色通道36条,182辆应急车、585吨应急物资从绿色通道经过。

  “中心城区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已暂时解除,途经或进出驻马店的应急运输车辆都可以快捷通过。”孙留平说,通过加强交通疏导、优化检查点设置以及解除限行等一系列措施,驻马店物资运输顺畅,市场供应充足。(河南日报记者 曹萍 王平 何可)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