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特写丨一封送给逆行战士的“家书”一对夫妻的隔空约定

发表时间:2020-02-03  来源:河南文明网

  一封送给逆行战士的“家书”

  这两天,一封来自家乡的信在医疗队员中传阅,大家被信中娟秀的字体和真心的鼓励所感动,李艺昕,一个刚刚步入大学校园的姑娘,在得知爸爸的朋友刘培杰参加援鄂医疗队来到武汉时,“白衣战士”们的英勇事迹深深感动了她。

  在信中,李艺昕写道:

  ……

  2020年的春节,对于所有中国人来说,注定不平凡,正如白岩松所说:我们在过年,你们却在为我们过关;我们吃着年夜饭,与家人团聚,而你们却身穿白袍,为责任与使命,与家人分离。

  疫情严重,我们减少出行,待在家中,对其避而远之,而您和同事们却整装集结,逆行而上,誓将病毒牢牢困在前方的战场。

  您是最勇敢的,也是最坚强的。疫情突发,你们义无反顾地披上白袍,奔赴一线战场。“我愿意,我报名;我情愿,我带头;我是党员,我应该冲在最前面……”短短几句话,凝聚着您对责任的担当。

  新春佳节,家家团圆。于家,您也是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于国,您是赴汤蹈火、全力以赴的白衣战士。面对凶猛的病毒,身为医护人员,您比我们更了解所要面临的危险,而使命在肩,您选择了勇敢向前。同样是血肉之躯,为了更多人的安危奔赴战场,用身体筑成一道阻止疫情蔓延的白衣长城,您把疫情最为严重的武汉,当作自己的家园去守护!

  面对死神,您的勇敢,让我们不禁泪湿眼眶;您的坚强,带给我们希望,给予我们与疫情抗争的勇气与力量,正因为有您这样的人,我们才得以安心,是您挡在了我们与病毒之间,以己之力,护一方平安。“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是您温暖了我们,温暖了整个社会,我们不会忘记!更不会让您感到寒冷!

  ……

  刘培杰来自郑大五附院,他告诉记者,这封信让他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倍感温暖,工作的劳累和身体的疲惫一时消散,“亲人朋友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一直鼓舞着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扛起责任、投入战斗,是自己的使命所在”。

  感人的事情不止一桩,来自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邢德盛,在日记里写道:

  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很多热心的捐赠者送来了方便面、牛奶、水果……有不知名的人把奶茶送到医院,虽然工作期间严格控制喝水,但是看到便条上写着“白衣小姐姐、小哥哥加油!”,就觉得我还能坚持!

  我还没有见过武汉的樱花,希望能够尽快带着我的爱人来我拼搏过的地方,看看灿烂的樱花!(河南日报记者 杨晓东 刘晓波)

  一对夫妻的隔空约定

  “亲爱的,我还在武汉等你。”1月30日18时,趁着妻子下班休息的空当,马浩然和妻子进行视频通话。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机务段指导司机马浩然,已经在汉口指导室值班五六天了。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一步扩大,1月25日,马浩然就作为党员突击队的一员,赶到了武汉。同一天,他的妻子吕静,郑州某部队医院护士,与十多名同事一同上交了请愿书,成为支援武汉的预备力量,随时待命。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危难时刻不能退缩,要做好表率。”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马浩然坚定地说,“我们车间第一时间成立了党员突击队,24小时待命,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暂停值乘,由党员补充空缺,为防疫物资顺利运输提供保障。”

  马浩然所管理的指导组要牵引郑州至汉口间10趟列车,组内34名司机中,有7名共产党员,他们都在第一时间上交了请愿书,要求冲锋在前,带头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豪,36.5摄氏度;姚鑫,36.3摄氏度……”深夜11点多,马浩然编辑着手机微信,把火车司机的体温数据报告给车间病毒防控小组。

  确保司机们健康工作是首要任务。马浩然在汉口主要负责为火车司机们测量体温、发放防护口罩、宣传防疫知识、准备应急药品;同时,盯控司机们的作业标准、传达车次变化信息、协调待乘公寓和车站发车时刻,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保证列车运行安全。

  “奶奶,我想爸爸妈妈了,他们怎么还不来接我?”马浩然2岁多的女儿在家抹着眼泪念叨着。自己在武汉前线,妻子在医院随时待命,马浩然临时决定把孩子送到奶奶家,一家人只能抽空通过手机视频见个面。

  “疫情拉响警报后,我们就没与家人团聚过。”吕静告诉记者,为让社区邻居安心,她基本没进过家门。根据运输组织安排,马浩然回郑州后也将与同事们一起接受集中封闭管理,避免感染病毒,保证运输力量不受损。

  小两口见不到面,就隔空约定:如果工作需要,就在武汉同心协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等疫情被消灭,就带上父母孩子前往武汉,一起感受“逆行者”们来之不易的战果。(河南日报记者 宋敏 河南日报通讯员 杨松江)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