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少年的你”,好美 鹤壁14岁少年冬夜勇救3岁女童

发表时间:2019-12-02  来源:河南文明网

  11月30日22时,在鹤壁市鹤山区某饭店院内的深井中,一场特殊的救援行动正紧张进行。

  “出来了!好,好!”半小时后,救援现场传来阵阵喝彩声和掌声,14岁少年王泯燃前后4次倒挂下井后,被困20米深井中近5个小时的3岁女童赵子晴终于得救。

  11月30日,本是一个寻常周末,鹤壁市浚县的赵中利带着自己3岁的女儿赵子晴前往鹤山区走亲戚。18点50分,赵中利和亲朋好友在饭店就餐后准备离开,却遍寻不到女儿。

  “没多大会儿工夫,就听说孩子掉到饭店院内废弃的机井里了。”回忆起来,赵中利仍心有余悸。

  接到求助电话后,鹤山区政府、鹤壁市消防救援支队、鹤山区消防大队、鹤煤总医院、蓝天救援队、斑马救援队的工作人员火速赶往现场开展救援。

  “到达现场时,小女孩被卡在一个内径30厘米、深约20米的井中。由于井口直径太过狭窄,在场的成年人都无法下井救援。”鹤山区消防大队大队长王明金告诉记者。

  在引导自救无果后,救援人员不得不改变营救策略。4辆挖掘机驶入现场开始掘地救人,同时,救援人员也在积极寻找身形瘦弱、符合下井条件的成年人。

  “我家孩子可以试试!”斑马救援队成员徐大姐的一句话让在场所有人重新燃起希望。

  很快,徐大姐14岁的儿子王泯燃赶到救援现场。虽然王泯燃肩宽腰围都符合下井条件,但由于他还未成年,不符合救援条件。

  彼时,小女孩被困时间越来越长,哭声逐渐微弱,在王泯燃多次主动要求下,大家最终同意让他试一试。随后,医护人员对王泯燃进行了简单的身体检查,消防官兵对其进行了救援技巧的突击培训,讲解了在施救过程中遇到困难时的应急策略。

  几经周折,王泯燃被绳索缚住脚后倒立着进入井下,经过近30分钟的不断尝试,他成功将绳索套在了小女孩身上,两人依次被成功拉出。

  经医院检查,赵子晴除受到些许擦伤和惊吓外,目前身体已无大碍。(河南日报记者 郭戈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蒋晓芳)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