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刷"爱心积分换购 信阳平桥区贫困群众享"特殊福利"

发表时间:2019-11-01  来源:河南文明网

  

  村民积极参与村里活动,用善良、勤劳的表现获得爱心积分。

  积3分能兑换一支牙膏,积20分能兑换一大袋洗衣液,积60分兑换一个被罩……在河南信阳市平桥区肖店乡曹店村有家爱心超市,与一般生活超市并无二致,毛巾香皂、暖瓶炖锅等日用品摆满货架,应有尽有。但新鲜的是,店内不接受现金支付,仅供当地贫困群众“刷”积分换购。

  小积分有大用途

  积分虽小,但在爱心超市里用途却很大,能当钱花。“这个电饭煲就是我在爱心超市换的,攒了快7个月,用了140分。剩余的积分我准备再攒攒,换点日用品。”像贫困户杨国有一样,不少村民都在爱心超市兑换到了心仪的物品。

  爱心积分如何获得?曹店村组织帮扶责任人、村级责任组、群众代表等,根据贫困户户容户貌、人容人貌、家庭美德、遵纪守法、内生动力、配合村支两委工作等方面表现,每月定期打分评比,并张榜公示。根据得分多少,贫困户可以到爱心超市换取等额的生活必需品。

  “直接给贫困户发钱发物,就会出现与群众需求不符、分配有争议等诸多问题,这种‘输血式’扶贫也会助长不劳而获之风。”爱心超市管理员杨瑞介绍说,曹店村的破解方法,就是把帮扶单位投入和社会捐助物资等“捆”起来,“搬”进村里的爱心超市,鼓励村民积极参与村里活动,用善良、勤劳的表现获得爱心积分。

  积分改变习惯

  购物不花钱,但积分不白得,要靠自己的双手去挣。有了自己的小小心愿,村民们都在为了爱心积分、为了早日脱贫而努力。

  今年夏天,贫困户余群珍就用800分,从爱心超市兑换了心仪已久的一台电视机。余群珍家9口人,其中4人有不同程度的残疾,家庭负担很重。“以前总觉得没指望了,家里也没心思收拾,都下不了脚。”回忆起从前,余群珍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但马上又欣慰地说,“现在不一样了!帮扶人和村里给我们介绍工作,帮着想办法,我可不能辜负他们。”

  通过爱心超市积分券的正向激励,余群珍动了起来。清理院落,勤倒垃圾,把屋里屋外都收拾得干干净净。她还常常主动要求参加村里的公益劳动,和另外一名村民共同承担起管护胡庄组、聂庄组公共卫生的任务,浑身都是干劲。

  为了满足群众的“个性化”需求,帮扶干部们主动“升级服务”,在走访中特意向贫困户们征集“微心愿”,根据他们的实际需要,为爱心超市添置可换购的物品,充分发挥“精准扶志”的作用。听说庞国兰家急需一台洗衣机,爱心超市就将这份“心愿清单”提上了日程,并在她的积分达到400分时提前购置了洗衣机,用实物鼓励庞国兰。“一直舍不得买,爱心超市可帮了我大忙!”庞国兰喜盈盈地说,“就差20分了,努把力,争取下个月完成目标。”

  自去年10月运营以来,在曹店村爱心超市参与兑换的农户达到了100户,积分兑换121人次。如今,曹店村大部分村民户内户外环境卫生整洁,积极向上,邻里关系融洽,村庄和谐稳定,贫困户脱贫意愿强烈。

  把“爱心超市”办成“连心超市”

  10月22日,平桥区爱心超市现场观摩会在曹店村举办。全区18个乡镇分管领导、60个贫困村第一书记、东大岗贫困村爱心超市管理员共120余人前来“取经”。

  “爱心超市的建设,无形中在贫困户之间形成了一种你追我赶的氛围。小超市也能发挥大能量!”“从培养简单的生活习惯开始,逐步帮助贫困户杜绝‘等靠要’的思想,让‘扶智扶志’精神真正落地落实。”曹店村爱心超市的经营模式和管理办法,给了参会人员以启发,他们纷纷表示,要提升本村的爱心超市管理水平,让爱心超市在助力脱贫攻坚、优化乡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乡风文明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2018年以来,按照《平桥区爱心超市建设管理运营实施方案》要求,平桥区在60个贫困村全部建成爱心超市,科学制定“1+X”积分评定办法,积极推行“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气神、全民共建好乡村”的模式。同时,引导和带动其他有贫困人口的非贫困村建立爱心超市,促扶贫与扶志并行,物质与思想脱贫同步。

  以往“等着政策送小康”,如今“自己实干奔小康”。“爱心超市”正逐渐演变为“连心超市”,教育和引导贫困户努力走出致富之路,也让干部和群众同频共振,为乡村振兴集智聚力。(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鑫 通讯员 何泽垚文图)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