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焦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见闻:城市高颜值 生活高品质

发表时间:2019-08-29  来源:河南文明网

  8月28日清晨,焦作市山阳区新城街道景苑路怡园农贸市场里已是一派忙碌景象。干净整洁的绿色金刚砂地面、科学合理的功能分区、醒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展板……“高大上”的环境颠覆了人们对菜市场的原有印象。

  “现在逛农贸市场就像逛超市一样,方便、干净、整洁,菜价还便宜。”家住怡园农贸市场附近的陈女士说,“以前市场地面上很多积水,气味还不好闻。”

  “民以食为天,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菜是关乎千家万户的大事。”焦作市委宣传部创建科科长张瑞介绍,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该市始终把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作为一项重点攻坚任务,已对全市20家农贸市场进行了改造。

  不仅要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更要让人们住得舒心。

  “我们小区以前可以说是脏乱差,如今变得亮净美,而且规划了停车位。”在焦作市学生路社区5号院住了20年的老居民许贵平感触颇深。

  这要得益于焦作市解放区积极探索实施的“334楼院协商治理模式”,这一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已经在全市推广,破解了200多个无主楼院长期无人管理的难题。

  党的基层组织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山阳区,以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党群议事会为平台,以实施党群360民生服务项目为依托,通过具体项目,为群众提供360度全方位的民生服务,解决了一大批遗留问题,逐步摸索出了一条老旧失管楼院治理的新途径,也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改变的不仅是楼院,老旧街区在如火如荼的改造升级中,也让城市重新焕发了活力。

  焦作市将花园街、新华街这两条老街列入提升改造计划,将其打造成亮点街区。

  “这条街改造得太好了,路面变平整,出行更方便,漂亮得像景点,效果好得让人不敢相信!”家住解放区花园街附近的陈先生现在每天都要到这条街上走一走。

  花园街是焦作市一条著名的老街,集中体现了焦作市在城市发展初期的历史沉淀和独特的城市风貌。“我们在对花园街进行改造升级时结合文物保护,对原有破旧楼进行统一风格化改造,力求复原并塑造商业街区的特色风貌。”解放区房管局局长周向东说,改造还秉持绿色建筑理念,力求将花园街打造成绿色集约、生态优美的特色文化秀场。

  从吃得放心到住得舒心,再到行得安心,焦作市文明城市创建深度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项项温暖人心的实事、好事落到实处,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节节攀升。(河南日报记者 陈学桦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成安林)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