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许昌市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侧记

发表时间:2019-08-21  来源:河南文明网

  如今,在许昌市的图书馆、博物馆、展览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总能看到志愿者认真而忙碌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奉献精神,全力打造志愿服务之城。

  根据许昌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6部门下发的《许昌市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实施意见》确定的工作目标,到2020年,许昌市将基本建成公共文化设施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志愿服务项目体系和志愿服务管理制度体系。

  当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迎来了一个新的节点,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殊荣的许昌,在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下,公共文化设施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致力于打造全社会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品牌、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窗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

  依托阵地 强化队伍建设

  8月16日,尽管不是周末,到许昌博物馆参观的市民还是络绎不绝。

  暑假期间,不少人选择走进博物馆,将这里作为学习休闲的好去处。这得益于现代化的建设、国家政策的扶持,同时也离不开一个义务群体的无私奉献,那就是博物馆志愿者。

  目前,许昌博物馆志愿者人数正在逐年增加,他们义务为每一位观众服务,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

  这是许昌市公共文化设施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据市文明办志愿服务中心主任李晓钟介绍,公共文化设施志愿者,是指以自己的时间和知识、技能、体力等,在公共文化设施提供志愿服务的个人,具有自愿性、非报酬性和公益利他性。

  公共文化设施志愿者一般从事三类服务:一是社会教育,主要是讲解导览、公共教育、文化活动等;二是专业服务,主要是文创开发、藏品登记、专业研究、文献翻译、陈列展览等;三是辅助管理,主要是行政运行、信息咨询、环境秩序维护等。

  就许昌市而言,公共文化设施志愿者一般应年满18周岁,具备与从事志愿服务相应的民事行为能力、身体条件、服务时间、服务技能和人文素养,能够参加志愿服务培训及相关活动。

  对于公共文化设施志愿者,许昌市坚持以需求为导向面向社会招募,也可招募公共文化设施单位职工利用工余时间参加志愿服务;鼓励面向社会招募身体健康的低龄老年志愿者,发挥他们时间充裕、服务热情高、生活阅历丰富的优势,形成公共文化设施志愿者的稳定力量;鼓励从文化单位、研究机构、专业院校招募志愿者,支持专家学者和社会知名人士积极参与,发挥他们的专业优势,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支持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特别是慈善组织及其志愿者队伍,协同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志愿服务、培训和管理。

  汪洁琳是许昌学院的大学生,她想充实一下自己的课余生活,就根据许昌博物馆发布的招聘志愿者公告,通过报名、面试、试讲、最终考核等几个环节,被正式录用。目前,她已经养成了一个习惯,只要没事儿就到许昌博物馆转转,如果碰到有需要帮助的人,就义务进行讲解。

  “我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讲好博物馆故事,从文物的来源、文物的收藏价值到文物背后的故事,讲解内容详细且生动,让来参观的人能够有所收获。”汪洁淋说,现在像她这样的大学生,来博物馆做志愿者的越来越多,很多同学在她的影响下,也纷纷决定来报名。

  据许昌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馆通过招聘、培训、比赛等措施,进一步拓宽志愿者视野,使志愿者积累文物知识,提高社会实践能力。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并认同志愿服务理念,加入志愿服务行列。

  完善机制 提高服务质量

  8月14日,像过去8年一样,市规划展览馆敞开大门,迎接社会各界群众前来参观,展示许昌美丽模样。

  据了解,自2011年开馆以来,市规划展览馆积极开展社会宣传教育活动,定期义务讲解,引导市民了解规划;招募市民讲解员,进行有效培训和管理,拉近市民与规划的距离;与本地高校合作,定期接纳在校大学生到该馆参与社会实践,为大学生融入社会提供指导和帮助……

  像市规划展览馆这样,通过完善机制,提高服务质量的事例,在许昌市还有很多。近年来,许昌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以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目标,以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科技馆和革命纪念馆为平台,稳步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广泛吸引志愿者参与文化志愿服务,为全市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坚持正确导向。许昌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树立红色阵地意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文化志愿服务,引导人们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共同建设美好生活,促进在全社会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坚持文化育人。我市突出爱国主义主旋律,用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大力宣传中华民族的光荣历史、优秀文化和科技成果,引导人们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人的骨气和底气。

  坚持示范带动。许昌市立足公共文化设施实际,自上而下、逐步推进,率先搞好市级公共文化设施的志愿服务,以点促面,建立示范带动机制,建设一批活动规范有序、作用发挥明显、社会影响力强的示范单位,促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坚持改革创新。许昌市深化志愿服务内容和形式创新,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突出特色,打造品牌;深化文化志愿服务管理模式创新,鼓励志愿者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提高志愿服务效率,提升志愿服务水平。

  “随着服务次数的增加,我发现市规划展览馆里不断更新规划知识,让我及时了解到规划发展前沿,眼界也更加开阔。”市规划展览馆志愿者张志红说,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她还积累了许多与人相处、处理问题的经验。

  据了解,自2011年开馆以来,市规划展览馆共接待政务、商务、学校等社会各界参观团队3062批次,其中接待社会各界群众参观逾50万人次,有效宣传了许昌城市形象和各类规划成果。

  创新形式 注重活动实效

  有一群人,他们不仅爱读书,还愿意用另一种方式充实自己——做图书馆志愿者。他们在服务读者的同时,也收获了社会实践经验。

  在许昌图书馆少儿阅览区,十二三岁的寇钰涵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她因为喜欢图书,便在父母的陪同下,报名参加了许昌图书馆志愿者活动。

  “在这里帮助小读者借还书、找书,帮助工作人员整理图书、保障小读者的安全。”寇钰涵认真地说,在不忙的时候,她也会选择一本自己喜欢的书,坐下来阅读。做志愿者,学习、实践两不误。

  像寇钰涵这样的志愿者,在我市还有很多。据了解,近年来,我市以活动培养人、以实践塑造人,持续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志愿服务事业发展,不断把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引向深入。

  成立志愿服务组织。市、县两级公共文化设施根据志愿服务需要,经单位领导机构同意,在本单位成立志愿服务组织。同时,许昌市鼓励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支持公共文化设施志愿服务组织的启动成立、初期运作、项目开发、合作交流等,帮助提升公共文化设施志愿服务能力。

  设立志愿服务站点。市、县两级公共文化设施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志愿服务站点,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志愿服务管理制度,为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提供基本遵循和依据;同时,安排工作人员做好志愿服务的组织、管理和保障,引导志愿者与公共文化设施工作人员协同配合,合力提高服务效果。

  项目运作多元化。许昌市把面向群众、服务社会摆在首位,结合公共文化设施自身特点,精心设计开展志愿服务项目,做到项目定位准确;项目实施后,注重运用管理制度规范志愿者行为,提高服务质量,扩大志愿服务社会影响。

  积极拓展服务范围。许昌市立足单位、聚焦服务,不断拓展志愿服务领域,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积极探索“互联网+志愿服务”,安全合规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助推志愿服务专业化、特色化和精准化;鼓励符合条件的公共文化设施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承接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项目。

  近年来,许昌图书馆积极开展公益文化讲堂、文化导读、少儿阅读推广、关爱残障人士等活动,深受人们的欢迎,其中“爱在飞翔”“电影伴我成长”“智慧树小课堂”等已成为该馆的特色品牌服务项目。

  传递人间真情,引领文明风尚。市创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许昌市将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努力提高志愿服务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社会化水平,真正把志愿服务打造成“许昌名片”。(许昌日报)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