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南阳开展“同心联结”活动 联出和谐农村新景象

发表时间:2019-08-14  来源:河南文明网

  8月13日,唐河县大河屯镇大河屯村村民郭景芝来到该村的“同心超市”。经过一番挑选,她用积分兑换了一袋洗衣粉和一条毛巾。

  “东西虽不多,但是种荣誉。”郭景芝说,“这个月我们小组学习、卫生积分都排在全村前列。现在,打麻将、斗地主的没有了,左邻右舍有时间在一起学学国家政策,交流交流庄稼种植经验、生意经,谁有事了大家都来帮忙,隔一段时间还能用积分到‘同心超市’兑换物品。这个‘同心联结’活动真不错。”

  郭景芝所说的“同心联结”是如今在南阳市如火如荼开展的同心学政策、同心学技能、同心守法规、同心奔小康、同心树新风、同心创先进活动。该活动以村(社区)为单位,每10户至15户成立一个联结小组,利用茶余饭后、农闲时节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讲和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

  参加学习加5分、保持房前屋后卫生整洁加5分、有违法乱纪行为扣10分……每个月,村(社区)都按照考评细则对联结户进行考评,对差的通报批评,对好的奖励积分,群众凭积分可到“同心超市”兑换物品,营造了遵纪守法、勤劳致富、自立自强的氛围。

  联结小组的组长是从党员干部、退休教师、退伍军人或乡贤能人中挑选出来的。卧龙区安皋镇安皋村村民张范英从2004年起十五年如一日地照顾卧病在床的公公,任劳任怨,是公认的好媳妇,被村民推选为联结小组组长。上任后,她极其负责,认真组织群众读报学知识,宣传孝道文化,讲法律知识。在她的带动和感召下,该组村民不仅遵守村规民约、自觉移风易俗,而且主动学习劳动技能,对生活充满了热情。

  南阳市主要负责人表示:“‘同心联结’活动引导群众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形成了遵纪守法明是非、集中精力抓生产、勤劳致富奔小康、携手共建美好家园的文明新风尚。”(河南日报记者 孟向东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娟)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