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冷可取暖 热可纳凉 许昌市首批76座“爱心驿站”投用

发表时间:2019-07-29  来源:河南文明网

  城市开启“烧烤模式”,很多人不愿出门的时候,环卫工人、保安员、快递员、送餐工、保洁员等仍在一线坚守。

  尽管爱心商户和爱心团体关爱这些户外劳动者,欢迎他们到店里接水、歇脚,但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不少户外劳动者仍顶着烈日奔波在大街小巷。

  不过,在这高温天气里,一个好消息让户外劳动者倍感振奋!7月25日,由许昌市总工会联合市城管局打造的“爱心驿站”正式启用,标志着广大户外劳动者拥有了冬日喝热水、吃热饭和歇脚的避风港,夏天添水、挡雨、纳凉的栖息地。

  【揭牌】 首批76座“爱心驿站”投用

  7月25日9时许,天气闷热。市区新兴路西段一座垃圾中转站门前,等待着去“爱心驿站”的户外劳动者却异常兴奋!

  揭牌仪式结束后,环卫工人、园林工人、快递员等户外劳动者迫不及待地进入“爱心驿站”体验。

  “真不错!能休息、能接水,有空调、有电视。”快递员罗耀辉说,快递员忙时顾不上吃饭,有时还面临喝水难。“爱心驿站”为户外劳动者解了燃眉之急。

  “这项工作的推进,让户外劳动者累了有歇脚的地方,渴了有喝水的地方,饿了有热饭的地方,冷了有避风暖身的地方。”环卫工人周红军说。

  许昌市总工会帮扶中心主任左秋珍告诉记者,今年年初,市总工会把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建设作为工会系统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推进,计划在全市范围内打造110座“爱心驿站”。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市总工会整合社会资源,突出“爱心驿站”建设模式的多样化,积极与市城管局联合建设了27座“爱心驿站”,与建设银行许昌分行合作推出了29座“爱心驿站”,与联通公司许昌分公司共同打造了20座“爱心驿站”。

  另外,市总工会与邮储银行许昌市分行、移动公司许昌分公司联合打造的“爱心驿站”正在紧张建设中,预计10月份投用。

  【配置】 沙发、空调、微波炉、图书、防暑驱蚊药一应俱全

  当日11时许,记者来到市区华佗路一座“爱心驿站”。气温直逼38摄氏度,室内空调吹出的阵阵凉风将暑热挡在了门外。

  环卫工人王军拿着两个馒头,准备在微波炉里热热。“太贴心、太方便了!特别是冬天,中午工作的间隙也能吃口热乎饭了!”王军说。

  说话间,“爱心驿站”工作人员打开靠墙的一人高的柜子,往急救箱里补充了藿香正气水和驱蚊花露水。

  记者看到,这座“爱心驿站”内摆放着两张沙发,有电视、空调,还有饮水机。柜子内整齐摆放着一些图书,一个专业的急救箱内备有创可贴、体温计、纱布、感冒药、腹泻药、速效救心丸等。

  一名快递员走进“爱心驿站”,说:“由于需要与大量客户进行电话联系,出门最不经用的就是手机电量。以后可以到这里一边给手机充电,一边喝杯茶、打个盹儿了。”

  “爱心驿站”向环卫工人、保洁员、市政施工人员、快递员、送餐工、送奶工、物业保安员、治安联防员、公共文明引导员等户外劳动者开放,水房可以提供直饮水和开水,同时提供微波炉,对外提供厕所。

  【管理】 将“爱心驿站”变成“温馨港湾”

  “爱心驿站”建成了,如何进行管理?左秋珍介绍,许昌市总工会依托联合建设单位,对“爱心驿站”进行日常管理。“爱心驿站”以布局合理、服务完善、制度规范为准则,按照有场所、有标识、有人员、有服务、有设施、有保障“六有”标准进行建设和管理。

  “我们专门安排人员,对‘爱心驿站’进行日常管理。”市城管局环卫处主任周建生告诉记者,他们下一步将设置指引牌,用热情的服务让更多户外劳动者可就近到“站”进“家”,为其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急可如厕、累可歇脚、伤可用药”的服务。

  如何快速找到“爱心驿站”?“110座‘爱心驿站’全部建成后,位置、编号、图片等信息将被上传至‘豫工惠’APP和高德地图,便于户外劳动者通过手机等设备就近查找。”左秋珍说。

  看着“爱心驿站”里户外劳动者的一张张笑脸,许昌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罗世岗说:“前期所有的付出都值了!”

  许昌市“爱心驿站”建设处于起步阶段,运行、管理和个性服务还在探索完善。下一步,市总工会将根据实际需求,继续加强建设和管理,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更贴心、更优质的服务。(许昌报业传媒集团记者 张铮 通讯员 李金洋)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