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城乡更宜居笑容更从容 百城提质让焦作“换新颜”

发表时间:2019-07-24  来源:河南文明网

  阔别焦作10年后,在郑州工作的唐先生再次回到焦作,眼前的景象令他惊讶:以前大量破旧的城中村不见了,鳞次栉比的高楼拔地而起;南水北调干渠两侧的绿化带已初具规模,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特色商业街区热闹非凡,为这个城市增添了不少时尚元素……

  “焦作市坚持把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融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的每个环节、每个工程、每个细节,强力推进511个提质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67亿元,致力打造精致城市、品质焦作。”7月22日,面对“百城建设提质与文明城市创建”联合采访团成员,焦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给出了焦作巨变的答案。

  “我们小区以前可以说是脏乱差,如今变得亮净美,而且规划了停车位。”在焦作市学生路社区部队5号院住了20年的老居民许贵平感触颇深。

  这得益于焦作市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积极探索实践“三依靠、三步法、四机制”的“334楼院协商治理模式”并在全市推广,解决了该市249个无主楼院无人管理问题。这成为2015年度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之一。

  7月23日,联合采访团一行来到焦作市北部的缝山针公园。住在附近的老人刘家林说,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北部山区每天炮声隆隆、尘土飞扬,原本郁郁葱葱的青山变成了千疮百孔的荒山,矿渣、采坑占用了大量林地,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后来,焦作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开展北部山区生态建设攻坚,建成了缝山针公园,成了市民茶余饭后休闲的好去处。

  与此同时,龙翔矿山公园、黎明脚步公园、白鹭湿地公园等一批集休闲、郊游、健身、娱乐、科普于一体的矿山公园陆续建成。2017年3月10日,《焦作市北山生态环境保护条例》颁布实施,使焦作市北部山区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走上了有法可依、依法保护的轨道。

  采访期间,恰逢焦作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观摩活动在温县举行。总投资100亿元、规划用地8000余亩的陈家沟太极文化景区旅游及服务配套综合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焦作市致力打造的“世界太极城”,正成为以文化城的一张名片。

  在去年113个地级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测评中,焦作市居全国第15名、全省第1名,入围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群众满意度较创建前提升25个百分点,达到98%。

  如今,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使焦作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9.42%,居全省第4位。城市颜值和气质明显提升,城乡一体融合发展加速推进,一幅大美焦作的画卷正在怀川大地徐徐展开。(河南日报记者 谭勇)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