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许昌市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专题培训会侧记

发表时间:2019-07-22  来源:河南文明网

  2019年是许昌市努力实现蝉联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目标的关键一年。下半年,许昌市将迎来中央文明办对在届全国文明城市相互督查和省文明办暗访测评。那么,测评的形式内容与以往有何不同,测评的重点难点又有哪些,创建资料如何高规格整理,实地察看哪些要素,问卷调查问什么,今后持续深化创建方面又需要在哪些方面下大功夫等,是大家亟待弄清搞懂的问题。

  为进一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解答大家的疑惑,根据许昌市第七届102次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按照全市创文工作推进会部署,许昌市特邀河南省创文专家杨世欣前来许昌,于7月12日召开了全市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专题培训会。培训会上,杨世欣为与会人员作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辅导报告,并对新版测评体系进行详细讲解,为下一步许昌市的创文工作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创文到底抓什么, 测评的重点在哪里

  创文测评中,任何一个实地考察点位,不外乎宣传氛围营造、基础设施完善、活动阵地建设、线面环境秩序、群众应知应会五个方面。培训会上,扬世欣分别从这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宣传氛围营造主要是通过公益广告这一载体,必须做到数量达标(至少看到×处、显著位置展示)、类别齐全(新思想新理念、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未成年人、公约规范、创建宣传栏等)、内容正确(既“新”又“对”)、均衡布局(每条道路、每个点位都要有)、融入环境(规格、色调、样式),公共场所和考察点位要做到“进门可见、分栏展示、图文并茂”。

  基础设施完善应注重四点:一是注重完善配套设施,道路照明、交通标识、机非分离、无障碍(缘石坡)、消防安全、垃圾分类、公共厕所、吸烟区(灭烟器)等;二是注重设施的实用性、适用性,体现到关键处、要害处,真正发挥作用、解决实际问题;三是注重便民标识设置,在显著位置设置路牌(含背街小巷)、公厕指示牌、点位指示牌、市民健身晨晚练点标识牌、15分钟便民服务导视图、避难场所标识牌、网格化管理责任公示牌,停车划线和允停标识,临时经营特许标识,各类标识统一规范,处处体现管理痕迹;四是注重文明引导,创建文明城市是依法规范人的行为而不是强制禁止人的行为,除明令禁止区域外,少一些禁止、违者罚款、闲人免进、后果自负等容易引起群众反感不适的语言。

  活动阵地打造应把“建得好、用得上、有效果”作为基本要求。一要注重完善设施,大到场地、器材,小到各类标识,都要应有尽有;二要注重常态开放,开放标识(时间、项目、内容)显著位置体现,而且说到做到;三要注重融入结合,活动阵地与爱好者结合,志愿服务站与志愿服务队结合,未成年人阵地与学校幼儿园结合;四要注重效果展示,显著位置展示“5+1”宣传教育活动成效(党员教育、市民教育、群众文化、法治教育、科普教育和未成年人教育)。禁止活动阵地与办公场所混用,禁止刻意求新、不体现痕迹,禁止只宣传概念不展示效果。

  线面环境秩序的工作重点是补齐主次干道路面立面短板。道路不一定大修,但要看起来干净平整;墙体立面不一定翻新,但不能有明显破损和污迹。要补齐车辆乱停乱放短板,无论机动车、非机动车、共享单车,停车必划线,出线必扣分,最大限度地增加停车位,大力治理停车收费乱象,重点抓好车站、景区、医院、商场周边。补齐农村环境治理短板就是要抓好“一线三边三点”,“一线”即城市政府所在地通往乡镇政府所在地公路干线;“三边”即乡镇政府所在地周边,主要街道及其周边,附近行政村及其周边,不能有垃圾积存、面源污染,不能有占道经营、私搭乱建;“三点”即乡镇政府大院、乡镇文化中心站、乡村学校少年宫(全国测评为村文化大院),突出乡村振兴、移风易俗、扶贫扶志、乡风文明等宣传。

  群众应知应会这一方面的工作要做到“三个到位”:一是文明手册发到户,既要发下去,还要想办法让市民留下来、经常看(附上高铁时刻表、公交线路图、旅游地图、办事热线等);二是创建知识讲到人,讲老百姓听得懂的话,倡导老百姓能够做得到的文明行为;三是思想沟通做到心,以激励引导为主、批评曝光为辅,多宣传身边典型,以个人荣誉感增强市民责任感等。

  “同时,要把测评点位的遴选当成大事,上报的点位名称、具体地址、起止点都要准确无误,改建、拆迁和距离市区较远的点位必须注明,不具备测评条件的点位不要上报,必须上报的点位不能遗漏。点位上报后,要把点位信息反馈给主管部门和点位负责人,在测评前不能以任何理由改扩建、拆除、搬迁。”杨世欣表示。

  材料整理工作是大事,应高度重视

  培训会指出,创文测评中需要测评的材料主要包括规范文件、实景图片、说明报告、统计表格等四个类别的材料。

  规范文件必须符合党政公文格式,内容上接“天线”、下接“地线”,要与顶层部署保持高度一致,有自己的实际举措、方法步骤、任务分工,不能照搬上级文件。检验文件真实性四要素包括:一看文号、发文时间、发文主体、发文范围是否与正文一致,注意不能前后倒置、乱了辈分;二看文件内容是否与中央和省委宣传口径一致,不能“新瓶装旧酒”;三看是否存在生硬抄袭上级和外地文件的内容表述,防止出现硬伤;四看是否存在未卜先知,早于中央工作部署时间的现象。

  实景图片要如实反映活动或工作的主题、内容、场合、规模、效果,具有代表性(挑选最能说明问题的)和多样性(尽可能涵盖面广、内容丰富),不仅图片反映的内容不能有问题,折射出来的现象也不能有问题。

  说明报告要对照工作总结来写,短小精实,不穿靴戴帽,列举3条以上有针对性的举措,要有事实、有数据、有效果,要区分城市创建与单位创建,能够体现全市各行业工作的事实、数据、效果。

  统计表格要数据合理、达标,统计表格与说明报告引用数据必须保持一致,引用的基础数据要保持相对稳定。

  狠抓工作执行力,推动任务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要想创文成功,就必须狠抓工作执行力,推动任务落地见效。

  要在求精准上下功夫。“精”就是切实增强对标意识,严格对照操作手册,把所有精力都放在落实规定动作上,不要想当然、乱加码,不要为了“万一”而多做“一万”。必须做到顶层抓部署、部门促落实、基层见效果,各司其职,不打乱仗。“准”就是要切实增强要素意识,每份材料究竟考核什么内容,每类点位都有哪些测评要素,每项问卷内容如何让社区居民了解并认同,新闻媒体要开辟哪些专栏,每个时段要开展哪些活动,都要想清楚、弄明白、做到位。

  要在严督查上下功夫。坚持拉网式督查、拉单式督查、“第三方”督查。“拉网”就是对所有上报点位及其线路、周边逐一督查。“拉单”就是把每类点位的必测项目列出清单,对每个点位逐条逐项建账、销账,必须以目测为准,走到看到,不能把基层联系人的当面介绍、口头保证作为落实依据。“第三方”就是各街道、乡镇之间互查或推磨检查。对督导情况既要反馈问题,也要教会方法,不能一而再,再而三解决不了。

  要在重质量上下功夫。坚持用发展眼光看问题,文明城市三年一个周期,每届都会拉高创建标准。要树立精品意识,把“有没有、对不对、牢不牢、美不美”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有”就是测评要素不缺项,“对”就是具体内容不出错,“牢”就是解决临时突击、应付检查的现象,“美”就是展示效果有品位、有颜值,确保测评达标、群众满意。(许昌日报记者 刘晓敏)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