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这个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市是这样打造出来的

发表时间:2019-07-18  来源:河南文明网

  过完了金杏节,卖空了满树的杏,7月10日,长葛市古桥镇师庄村村民陈东爱,小心翼翼地打来一桶清水,浇灌自己庭院里那棵陪伴了他20年的老杏树。春天看花,天天心情好;夏天卖杏,年年收入高。接下来,老杏树浓浓的绿荫,又将呵护他免受夏季炎炎烈日的炙烤了。

  陈东爱所在的师庄村,目前栽种杏树近4万棵,是远近有名的“杏花村”。每年6月,师庄村都会举办金杏节。“村在果园中,果园在村中,远看像林园,近看像花园,细看像乐园”的乡村美景,让远近游客纷至沓来。全村每年卖杏收入30多万元,相当于300亩地一年的收益。

  师庄村收获的“生态红利”,要归功于长葛市打好的“生态底色”。该市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持续推进“绿满长葛”,一村一策,一村一品,着重开展“果树进村”计划,发动群众在乡村主干道两侧、房前屋后、闲置空地种植果树,建成了一批环境优美、特色鲜明、四季有景、花果飘香、富裕和谐的绿色生态乡村。

  “一次种树,美化环境;年年受益,留住乡愁。农村有了绿色家园,农民有了绿色银行。”一位接受采访的长葛市干部这样总结乡村振兴为农村带来的“生态红利”。

  目前,长葛市已成功创建省级生态镇10个、省级生态村35个、许昌市级生态村160个;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76个、达标村230个,被评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市。

  在长葛市,石象胡萝卜、南席辣椒、古桥休闲农业等绿色资源、绿色产品广受欢迎,星罗棋布的生态农业示范园区魅力日显。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已成为长葛市放大绿色资源优势、扩大绿色增收空间的金字招牌。

  7月11日,在长葛市石象镇种子基地,55岁的尚官曹村村民马宝珍正麻利地打理瓜架。去年,她将家里的承包地全部流转给了河南鼎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种子基地,每亩每年可得1100元土地流转金。马宝珍乐呵呵地告诉记者:“现在,我成了基地的技术工人,天天跟着专家学种田,每月都能拿工资。”

  像这样的种子基地,如今已遍布长葛市的12个乡镇。为加大对涉农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该市采取“公司+基地+育种大户”模式,在12个乡镇的78个工作区全面推进育种基地建设。目前,每个工作区已发展一个不低于200亩的种业基地,总面积达6万亩,生产的瓜菜种子已在全省500多万亩土地上开花结果。

  实践者说

  长葛市的乡村振兴,就是要放大绿色资源优势,拓宽绿色增收空间,着力促进农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

  ——长葛市委书记尹俊营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