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文明就餐节俭养德 安阳市扎实推进文明餐桌活动

发表时间:2019-07-11  来源:河南文明网

  7月8日19时30分许,正值用餐高峰,在河南省安阳富力万达嘉华酒店的自助餐厅内,顾客正有序就餐,文明餐桌的相关宣传页摆在了每一张桌台上。人们就餐结束后,桌上的餐盘大多空空如也,没有出现食物大量浪费的情况。

  舌尖上的文明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也是反映社会文明的一个重要方面,更体现了中华民族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安阳富力万达嘉华酒店市场传讯经理王晨介绍:“按照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安阳富力万达嘉华酒店积极响应全市文明餐桌活动号召,在餐厅设置文明餐桌的台卡、展板等,同时对员工进行培训,中餐厅开展免费打包服务落实餐饮消费光盘行动。文明餐桌活动开展以来,餐饮产生的食品剩余垃圾也在逐步下降,效果显著。适量点餐,不剩菜、不剩饭已成为大部分市民的自觉行为,文明用餐正逐渐成为共识。”

  安阳市商务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5月底,市商务局在全市选取了安阳富力万达嘉华酒店、安阳迎宾馆、市党政综合楼餐厅等6家单位作为试点,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为全面普及文明餐桌知识、推广文明餐桌礼仪和文明用语,6月,市商务局又联合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向安阳市餐饮行业发出文明餐桌倡议书,引导行业和消费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感和道德认知感,切实提高餐桌文明水平。

  倡议书提出,餐饮企业应倡导科学饮食、文明待客的理念,营造文明就餐、节约就餐、节俭惜福的社会风尚;餐饮企业要营造良好就餐氛围,设置文明餐桌宣传公示牌,主动提醒顾客吃多少点多少,主动提供免费打包餐盒;餐饮企业要从自身做起,遵守行业规范,坚守食品安全,务求用具卫生,尊重消费者权益,保证从业人员持健康证上岗;餐饮企业应加强服务人员职业道德、素质能力和文明礼仪培训,提供文明用餐的延伸服务;餐饮企业从业人员对就餐人员大声喧哗、在公共场所吸烟等不文明行为要及时予以劝说和制止,倡导消费者珍爱生命,做到开车不饮酒,酒后不开车。

  “文明餐桌活动旨在倡导文明用餐、理性消费,为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在之前6家示范点位投放260余块公益宣传牌(签)的基础上,下一步,我们还将围绕德隆街、万达商圈等区域,打造文明餐桌示范街,主动联系有关商业机构,陆续投放2200余块宣传牌(签),让更多人自觉成为文明行动的实践者、文明风尚的传播者,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文明、健康生活。”市商务局流通发展科科长苏朝阳介绍。(安阳日报记者 黄亚楠)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