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郑州184万注册志愿者倡议:我需要您 一起温暖这座城市

发表时间:2019-07-01  来源:河南文明网

  2019年,

  于绿城而言,

  是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

  郑州将承办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用自己的方式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在这期间,

  郑州需要更多的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

  争当“绿城使者”,提供热情服务,

  用实际行动当好东道主、文明迎嘉宾。

   

  184万注册志愿者邀请您加入“志愿红” 

  “我代表全市184万注册志愿者,向1000万市民群众发出倡议:我需要您,一起温暖这座城市!郑州志愿红,期待您的加入!”作为全市志愿者代表,老年雷锋团团长姚淑英向全市市民发出倡议。

  说起郑州火车站的这支志愿服务团队——老年雷锋团,称赞声不绝于耳。因为他们是新时代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的传递者。这支均由郑州火车站离退休职工组成的队伍,成立27年来,先后有160多位老人参与志愿服务,帮助旅客320多万人次,曾获得“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姚淑英介绍,老年雷锋团现有成员55名,年龄最大的88岁,最年轻的53岁,每天能为旅客提供服务超过1000次。

  因火车站往返乘客较多,“问路”是最常的事儿。为了给旅客提供更细致的服务,老年雷锋团成员乘坐公交车到市内沿途查看,详细记录医院、学校、机关单位、旅游景点的停靠路线和时间,并手绘成“地图”。面对旅客的询问,老年雷锋团不仅能告诉旅客到哪里去怎么走,还能熟练提供是否需要转车、如何换乘等延伸服务。

  27年的坚守,他们从义务提供开水、指路开始,手机充电、应急药品、兑换零钞、箱包修理、遗失物品寄存,提供轮椅、针线包以及调解矛盾纠纷等服务项目纷纷上线,他们紧贴旅客需求,平均年龄67岁的老人们拿起智能手机,下载微信、电子支付、电子地图、翻译工具等软件,为旅客进行小额免费转账、规划路线、智能查询等服务,为旅客出行增添暖意,用实际行动擦亮“大爱郑州”名片。

   

  传承奉献精神 助力运动会成功举办 

  姚淑英说:“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要在郑州举办,我们更要积极作为,利用老年雷锋团的影响力,用实际行动传承奉献精神,号召更多的热心市民加入志愿者队伍,为运动会的成功举办贡献自己的力量。”

  姚淑英在倡议书中提到,广大志愿者和市民要尽己所能,投身信息咨询、文明引导、清洁家园、文化展示、群防群治、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要争当“绿城啄木鸟”,履行市民责任,为郑州的“洁、静、美”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争当“绿城红绿灯”志愿者,做文明交通的参与者、践行者和引领者;争当“绿城春雨行动”志愿者,向不文明旅游行为说“不”,播撒厚重中原文化的火种。(郑报全媒体记者 董艳竹 文/图)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