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濮阳市濮阳县:成立好人帮扶社 设好人帮扶基金

发表时间:2019-06-20  来源:河南文明网

  “真是好人有好报,马秋英孩子生病家里有困难了,因为她是县里评选出来的‘十大好人’,县里来人送钱慰问,还给她孩子买了笔记本电脑。”说起濮阳县孝老爱亲道德模范马秋英受资助的事,濮阳县王称堌镇漫渡村村民满是仰慕之情。 

  马秋英是漫渡村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十几年如一日精心照顾瘫痪公婆,贤德持家,被评为濮阳县第三届“十大好人”。因为上大学的18岁女儿突患恶性肿瘤生病治疗,使她的家庭一度陷入困境。得知她家的情况后,濮阳县好人帮扶社积极对其进行资助帮扶,18年送去5000元资助金,鼓励帮助她树立信心,克服困难,摆脱困境。今年又为她孩子购买笔记本电脑一台,安装了宽带,让休学的孩子在家养病期间通过电脑学习课程、开阔眼界。 

  近年来,濮阳县积极培育“好人”文化,注重塑造、挖掘、培树典型,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别开生面的道德模范及“十大好人”评选活动。为保证“评出一个,带动一片”,在全县营造崇尚好人、学习好人、争当好人的良好风尚,濮阳县在广泛开展宣传好人、学习好人活动的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对好人帮扶的长效机制,倡树“好人好报”的价值取向,进一步营造激励向善、关爱好人的社会氛围,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2014年5月,由濮阳县委宣传部牵头,组织成立了好人帮扶社,制订了《濮阳县好人帮扶社章程》,建立道德模范和好人帮扶机制。依托县志愿服务联合会,设立好人帮扶基金,在县财政提供资金的同时,广泛发动爱心单位、企业和社会人士进行爱心捐款。利用好人帮扶基金,好人帮扶社每年对新当选的“濮阳县十大好人”及道德模范颁发奖金,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期间对基层一线的道德模范和好人进行看望慰问,对家庭生活出现困难、需要帮扶的“濮阳县好人”进行资助帮扶。 

  27年如一日,常年奋战在供电一线岗位,苦活、累活自己带头干的濮阳县爱岗敬业模范冯付军,患重病多次住院治疗,濮阳县好人帮扶社及时送去5000元资助金。 

  带着母亲去上大学的濮阳县“最美女孩”祁晓岩,为给母亲看病欠下外债,生活举步维艰,濮阳县好人帮扶社专程赶去新乡看望,为她送去爱心帮扶金1.5万元,向她伸出援助之手,帮她解决燃眉之急。 

  …… 

  自成立好人帮扶社以来,濮阳县已筹集好人帮扶基金90余万元,先后发放奖金、慰问金、资助金80余万元,提升了道德模范和“好人”荣誉称号的“含金量”,形成了对生活困难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进行帮扶的常态,彰显出了“好人有好报”的正能量。(濮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