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许昌市发布《第一季度城市文明指数测评报告》

发表时间:2019-06-14  来源:河南文明网

  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较高,全市公共文化设施、文体广场等基础设施齐全,管理较规范,但仍存在一些制约城市文明发展的桎梏……为深入推进河南许昌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市文明办委托国家统计局许昌调查队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今年第一季度文明指数测评工作。日前,许昌市发布的《第一季度城市文明指数测评报告》既肯定了成绩,又指出了问题,可谓有喜有忧。

  本次调查分为实地测评和问卷调查两部分,实地测评按照中央文明委相关文件要求,根据县(市、区)文明创建工作侧重点的不同,分别制订了实地考察测评方案;问卷调查对各县(市、区)各抽选30个样本,采用随机街访的调查方式进行。测评内容围绕全国、全省测评体系,对全市测评体系涵盖的287处测评点位、1929个测评内容进行实地考察,结合测评标准按照百分制进行评分;对调查问卷所涉及的17个方面的内容,采取随机街访的调查方式开展调查,并收集群众对本县(市、区)文明创建的意见和建议。

  记者了解到,各县(市、区)本次测评汇总结果(得分从高到低排序)如下:魏都区、东城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建安区(以上为中心城市建成区组),禹州市、长葛市、鄢陵县、襄城县(以上为县市组)。

  许昌市文明办负责同志告诉记者,本次调查测评发现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普遍存在宣传氛围不浓,没有达到举目可见的效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风尚宣传及各类与城市景观相融合、与城市历史文化相承接、与市民欣赏习惯相契合的公益广告宣传内容较少,且版面较为陈旧。二是城市管理水平较低。主要交通路口行人、电动车闯红灯现象依然严重;建成区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差,垃圾乱扔、各类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现象比较严重;部分公厕没有无障碍设施、脏乱、有异味现象严重;老旧小区、集贸市场等人群密集区域消防安全设施投入不够,存在安全隐患。三是社会治安状况有待加强。调查问卷结果显示:部分县(市、区)电动车、电瓶失窃严重、老旧小区人防、技防、物防设施陈旧、缺失导致被盗现象时有发生。

  魏都区文明城市实地测评得满分的点位分别是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美术馆、群艺馆、少年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课外活动中心、街道综合文化站、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中学、小学、营业厅、公交车、建筑工地;得分率靠后的部分点位是宾馆饭店、集贸市场、公园、美术馆。

  东城区文明城市实地测评得满分的点位分别是公共文化设施、街道办事处、街道综合文化站、中学、公共广场、医院、宾馆饭店、长途汽车站、主干道、次干道、公交车、建筑工地、建成区背街小巷;得分率靠后的部分点位是小学、集贸市场、公园、景区、公交车站。

  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按照要求只针对社区文化服务站、主要道路、背街小巷、文明乡镇等进行了查看,主要街道街容街景、环境卫生、园林绿化较好,存在问题如下:尚集镇文化服务站形同虚设,镇政府附近创文氛围不浓,周边卫生环境差,垃圾未分类,卫生保洁不到位;尚德路两侧占道经营现象严重,车辆乱停乱放;尚集镇东街道路损坏严重,主街两侧背街小巷黄土裸露、杂草丛生,私搭乱建、占道经营现象严重,存在垃圾未分类、清运不及时的情况;大新庄道路黄土裸露,杂草丛生,垃圾成堆无人清理。

  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文明城市实地测评得满分的点位分别是公共文化设施、街道办事处、公共广场、文体广场、建成区背街小巷、公交车、建筑工地;得分率靠后的部分点位是商场超市、次干道、集贸市场、商业大街。

  建安区文明城市实地测评得满分的点位分别为中学、出入境办证大厅、文体广场和公交车等;得分率靠后的部分点位是图书馆、通信营业厅、乡镇、城乡接合部、建筑工地。

  禹州市文明城市实地测评得满分的点位分别是宾馆饭店、公共广场、街道综合文化站、文体广场、中学、医院、青少年课外活动中心、博物馆、城市公共图书馆、公交车、长途汽车站、政务大厅、通信营业网点、公园;得分率靠后的除了部分点位未建成以外,主要是出入境办证大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地和文明乡镇。

  长葛市文明城市实地测评得满分的点位分别是公共广场、街道综合文化站、新建居民小区、老居民小区、文体广场、中学、青少年课外活动中心、城市公共图书馆、公交车站、主要交通路口、出入境办证大厅、纪念馆;得分率靠后的除了部分点位未建成以外,主要是工地、城乡接合部、公交车和建成区背街小巷。

  鄢陵县文明城市实地测评得满分的点位分别是文体广场、小学、中学、青少年课外活动中心、城市公共图书馆、工地等;得分率靠后的部分点位是商业大街、公交车、城乡接合部、出入境办证大厅。

  襄城县文明城市实地测评得满分的点位分别是宾馆饭店、公共广场、街道综合文化站、文明乡镇、文体广场、小学、中学、通信营业网点、公园;得分率靠后的部分点位是建成区背街小巷、工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课外活动中心。(许昌日报记者 李建山)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